日期:2009年雙十國慶日

依稀記得與早點名的第一次約會,就是在2008年的雙十國慶連假─《我在墾丁,天氣晴、海水藍、山風狂、人熱情》,至今恰巧滿一週年。當時照顧我們頗多的鄰居─小熊家族、引導我們入門的捕手大哥,以及初相識的柯南、飛龍、老鷹、拉麵、哆啦A夢、獅子等家族,於腦海深處仍可清楚地勾勒出美美的回憶。

約9:50到達石水坊露營區,座標為東經120° 55’40”;北緯024°25’00”,海拔922公尺,行車時間約80分鐘,車行距離為82公里。我們選擇位置最高且設有浴廁設施之A區營位,今日無風、雲層厚,稍微有點悶熱,有別於前幾天新竹地區略帶涼意之九降風。

遠方天際有隻孤單的老鷹展翅遨翔,露營區空地則有蜻蜓與蝴蝶低空共舞,偶見蟋蟀、蚯蚓與螞蟻於草地間流竄。營區內植栽滿佈、綠意十足,只可惜秋意未寒,片片楓葉尚未轉紅招搖,只見欒樹頂罩上朱紅色繁花歡喜迎客。遠山之頂有著化不開的濃厚雲層,為今日傍晚的夕陽美色及晚間之觀星導覽活動憑添變數。

下午一時兩刻鐘後,Panda家族到達營區並與我們紮營為鄰。此時,小熊家族也專程到達營地探班,原來心有靈犀的帥哥小熊,似乎也知悉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是國家喜慶節日,也是我倆家族的初相識滿周年紀念。隨後小浣熊來訪,於是下午茶閒嗑牙的時間自此展開。小浣熊已報名2010年元旦福壽山行程;而小熊家族則於上週至台北小巨蛋現場觀賞NBA金塊與溜馬隊的熱身賽,近來也因假日勤於練球而較少從事露營活動;Panda家族則表示於天候稍涼後將逐次展開露營活動,當然也包括元旦福壽山行程。

 

四時準點,捕手大哥即吆喝大家爬山走步道去,今天的目標為烏嘎彥山,我們也邀小熊與小小熊一同去運動。沿途步道緩上,芒草、鬼針草夾道叢聚,偶見成片綠海般之薑園及排列整齊已結實累累的蕃茄園。未久,即到達最高點的涼亭,俯瞰山下之石水坊營區、遠方之大湖鄉均清晰可見。喘口氣後旋即下山,此時,忽聞有人呼喊,原來是老鷹姑娘透過望遠鏡看到我們的身影而揮手打招呼,原來老鷹、北極熊、拉麵、小賢子、金錢豹等家族也在離石水坊不遠處的烏嘎彥營地露營。

待回到營地已是傍晚五時餘,此時A區營位也已客滿,依序有拖鞋、巴斯光年、柳丁、Panda及蟋蟀等家族。向晚時分雖然未見美麗夕陽渲染天際彩霞,但不必準備晚餐的閒情逸致,倒也讓諸如羽毛球、棒球等親子活動連袂展開,頓時間,奔跑逐球之歡樂笑聲充滿整個營區。

晚餐時刻一到,捕手大哥透過大聲公的召喚,類似趕市集的現象旋即出現,只見散置各區之會員攜帶個人環保餐具齊往露營區服務中心移動。由營區供應的自助式晚餐,有白斬雞、溪蝦、滷豬肉、時蔬、鹹湯及甜湯等菜色,當地食材新鮮味美,足以讓人解饞、充饑與飽食。



晚餐時刻後,對於說書講古有興趣的會員,再次帶著椅子於服務中心左側臨時搭設之布幔前集合。方才坐定,投影燈光一打,來自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邱老師,立即開啟大夥對浩瀚星河的神遊探索之旅。邱老師上知天文、知無不言,詳盡及生動的說古道今,輔以文字、圖像解說,以及與聆聽會員間的互動與問題解答,倒也讓我們對於如何尋找秋季王族的星座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只可惜,雲厚遮星辰,讓靜態解說完後的觀星活動受到阻礙,即使台幣50萬以上身價的專業級望遠鏡亦無法清楚窺探今晚的主角─木星。

稍晚,剛入星象之門的王子麵也在自家門前組起方才購入兩周的專業望遠鏡,原本期望愈夜愈美麗的星空可以等到雲散星現,但思念比天星還多,最終大夥只能互道晚安後悵然歸巢入眠。

翌日,近5:30清醒,但賴床未起身,在天色仍朦朧的清晨時分,靜靜地聆聽蟲鳴鳥叫,回想與早點名共同出遊的地點與紀錄,依序有《墾丁原始林露營區97.10.10~12》、《竹東鳥嘴山營地97.12.27~28》、《武陵農場98.1.1~3》、《台東東遊季溫泉渡假村98.1.26~29春節》、《龍門營地98.2.28~3.1》、《尖石高山青營地98.4.11~12》、《尖石田中休閒露營區98.5.16~17》、《福壽山農場98.5.28~31端午節》、《阿肥的天空98.7.11~12》、《青青草原客棧營區98.7.31~8.2》、《拉拉山觀星露營區98.9.19~20》等,加上此次造訪的石水坊露營區共計12次,平均1個月剛好有1次的隨團恣意行程。

 

賴床至七時左右晨起,相信今晨睡到自然醒的會員佔大宗,因為今天沒有等待日出的動機,也無需早起準備早餐。中式自助式早餐有主食稀飯,以及肉鬆、花生、高麗菜、南瓜等菜餚,還有芭樂、柳丁等水果。早餐後則往馬都安古道爬山去,目的地為砲台,之後循原路折返。

回程與捕手大哥閒聊,瞭解元旦假期福壽山露營是大家殷切期盼的行程,也聽聞許多會員朋友持續在討論著。據悉報名者已近達七、八成,因此尚未報名者得趕緊趁早嘍,以免稍有遲疑即可能額滿向隅。

待收拾完行囊後於12:00與Panda家族啟程歸返,於豆腐老街用完餐後,即驅車直奔竹東。

 

後記─回想此次石水坊露營區的特色有:

1.不必準備晚餐及早餐,是另一種愜意的露營方式,不僅不必準備食材,連埋鍋造飯的炊具也省得上車,雖然花費稍多,但偶一為之,尚無不可。

2.巴斯光年的第三子才出生五個月餘即參加露營活動,或許他是早點名有始以來最幼齒的參加者,是誰說年紀太小不適合參加呢?

3.夜間的觀星活動導覽雖是初辦,但對於大小會員的夜間活動又多了一項選擇,如此之新鮮初體驗,相信它是難得亦是值得的。

4.A區唯一的一間偌大浴室約有4坪餘,是我這一年來參加過的露營活動中所見坪數最大者,相信初次使用該浴室的會員都會發出驚歎之語,隨後笑意滿懷。它是家庭式的浴室,裡頭未隔間但有兩隻蓮蓬頭,我確信A、B兩區的會員盥洗時,應有近八成的家族是舉家同進同出共浴的(可能是不好意思一個人佔用大浴室的共同認知吧)。雖然只有一間,但十餘個家族近50人,卻不需耗時排隊等候,遠比其他露營區的多間小浴室更具效率(或許可供其他露營區效法學習)。而且它是讓全家坦誠相見、增進家庭和諧、促進夫妻感情升溫的活絡觸媒。好幾個家族於拔營後歸返前,亦再次充分使用該浴室即為最佳證明,我確定鐵蛋家族亦為在列其一。

5.感謝早點名的引導,讓這一年來的假日時光過得精彩有意義,我要用不同的畫框,把每一次的露營活動框起來,讓美麗回憶常駐心頭,永遠不褪色。

 

蟋蟀 2009.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