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9月20日

前一夜的飽睡與好眠,當然非因銀河姑娘的入夢,而是今天沒有刻意早起看日出的時間壓力。觀星露營區不必早起等候日出,因為太陽出現在露營區東方山頭已是上午七點以後的事了。

晨起後,天色皎潔如洗,湛藍的天空與昨日迥然不同。低溫,必須披上外套;靜謐,必須走出營區;開闊,必須極目眺望;享受,必須靜心聆賞。此刻,從空谷傳來潺潺溪水的低鳴音頻,若非開闊山谷的音箱共鳴,若不是走出營區遠離鼾聲,若未停下腳步仔細聆聽,此般渾然天成的美色勢將錯失。

藍天下駐足的雲彩,西方的連綿山峰,稜線斜交的山谷,眼前的茶樹與晶瑩露水,加上竹雞等鳥禽及昆蟲的交響鳴叫,此般晨曦的美,兼具視覺與聽覺的美麗饗宴,唯有早起的人兒有權享受。

上午準八時,一行人約有20部車即浩浩蕩蕩往距離十公里外之拉拉山巨木群方向出發,半個小時後即到達目的地。大家於入口處大合照後,隨即吆喝出發並沿著巨木群由小至大序號按圖索驥。

自然保護區內擁有珍貴的檜木群、闊葉混合林及天然林,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分佈範圍在北橫巴陵附近,以天然紅檜巨木林聞名,目前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列冊管理共24株巨木,樹齡約500至3,000年左右,包括唯一的1株編號九號之扁柏子母樹。

 

其中以五號巨木的樹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而編號十八號的巨木,則以長達18.8公尺的樹幹胸圍排名第一。編號九號的扁柏巨木,位於海拔1,500~1,600公尺高,是具有觀賞與實用雙重價值的常綠針葉樹,更是山區難得一見的奇木。清晨是拉拉山最美的時刻,幾乎每位到過拉拉山的人,都難忘層巒相疊的山脈和充滿靈氣的巨木群。

台灣楓樹也是此山區的特產,包括台灣三角楓、青楓、島田式三葉楓、尖葉楓、樟葉楓等,皆屬於中海拔楓群,全是一葉知秋的代表植物。這些植物多數生長在向陽或溪谷兩岸崩塌地,大致來說,海拔愈高,落葉凋零前之色彩愈為鮮麗。只可惜目前天候尚未趨寒,泰半楓葉尚未轉紅。

 

與千百年之巨木零距離接觸,伸手撫摸其結實樹幹,仰望其高聳參天之樹幹枝葉,感動其歷盡風霜雪雨之靈氣。人類不過百年之壽,若以百年為一代,他們竟已坐看數十代之人類過往。他們以前輩之尊,以磅礡大器之姿,教導渺小的人類必須謙卑、良善,並要我們學習保護大自然,與天地萬物和平共處。

不到三小時的芬多精之旅,臉不紅,氣未喘,是一趟適合親子同行之環山知性之旅。原來,我們的周遭也可以活的如此輕鬆、愜意與暢快。來到這裡避開人間喧鬧,沐身於清涼和風,盡情享受山林之美,投入如人間仙境的山區,近距離觀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想必也是人間一大樂事。

 

回到營區,吃完中餐,好像大家都未急著收拾裝備歸返。此回的鄰居米粉家族,閒伉儷倆還午休片刻後再繼續收拾。原來神遊巨木群一遭後,大夥似乎都已融入慢活的生活步調。

待裝備完成裝載,向紅豆、汽水、豆花等家族道別後即行下山,原本躊躇該選擇那條路徑回竹東時,忽聞豆花的無線電呼叫:豆花、汽水、阿貴、維妮等一行四部車將往三光、玉峰、宇老、尖石、內灣方向回竹東。正巧,我們來程已體驗過羅馬公路,當下就決定回程跟隨他們的輪徑,享受嚐鮮之旅。

 

在拉拉山收費站大轉彎處樹蔭下停車等待期間,由老鷹帶頭,北極熊壓陣之六部車車隊突然現蹤,車隊稍微停車並揮手互道下回見後,他們即呼嘯而去。未久,由豆花領航之車隊也出現了,隨即入列車陣當中,自此共五部車一路相伴相隨。

由七號省道左轉進入桃113線,此條道路前半段寬大平整,後半段路面則稍有坑疤。於玉峰段之後一路蜿蜒陡上,九彎十八拐路況與北宜公路極為類似。沿路車流量稀疏,沿途有著原始山川美景常相左右,而淳樸的原住民部落與鮮豔圖騰亦陸續映入眼簾,每每吸引我們的目光焦點。一路透過無線電的傳達,更有豆花、阿貴的相互調侃與鬥嘴,略帶色彩的雙關語玩笑及戲謔對話,足以彌補行車期間聽覺上之空白,更讓蟋蟀姑娘笑意滿懷。而豆花的即時路況報導,更讓後面之隨行車輛安全順行。

感謝豆花、汽水、阿貴、維妮的一路相伴,讓回程之途既安全又順利。約莫下午17:00回到竹東,費時兩小時餘,車行距離71公里,比去程行經羅馬公路還短少14公里。

『拉拉山』這三個字,對我而言,原本是個遙不可及的名詞,感謝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規劃與引導,讓『拉拉山』之行由靜態名詞轉化成行動力十足的動詞。

 

蟋蟀 2009.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