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8月1日

一早五時餘,被啾啾的鳥叫美聲給晨喚甦醒,要我趕緊起身迎接這美好一天的到來。

東方天際微露曦白,幾抹浮雲乍現紅彩以奇萊山為首的群峰,浮雲之下,天如此藍,山這麼綠,藍與綠構築成之天地,如此景象是多麼的綺麗!

感謝陽光家族的邀約共乘,讓我們結緣同車而行。今天的目標百岳,早點名選定了耗時最多、海拔最高的合歡北峰作為挑戰首選。

07:40左右,一行人車即浩浩蕩蕩往台14甲線上37.1 K處之小風口前進。一路經過了武嶺、合歡山莊後,即到達小風口附近停車場。高山上之溫度,即使溽暑時分、有著強悍之紫外線,仍教人必須著長衣長褲、頭頂遮陽帽、鼻挺墨鏡、擦上防曬乳,才能有效禦寒、防曬。

合歡群峰係由主峰(3417M)、東峰(3421M)、西峰(3145M)、北峰(3422 M)、南峰(3205 M)、合歡尖(3217 M)、石門山(3237 M)所組成,其中除南峰及合歡尖未列入百岳外,其除五座均入百岳之列,廣闊的草原地形與風貌是這裡的特色。

待整裝畢,於小風口登山口合拍團體照後於09:17出發,大小會員們各自拄著登山杖開始緩步登高,征服合歡北峰的雄心壯志,溢滿胸襟、寫意臉上。方才出發,就是陡上路線,一行人接續挨著小徑踽踽而行、手腳並用。小徑兩側,有著高山杜鵑、箭竹、二葉松等植物相伴而行。藍的不像話的天空,只有天邊群山頂上才有白雲點綴其中,遠處深綠色原始林相,與近處山坡間之淺綠色草原相互輝映。右手邊吹拂上來之風流,沁涼舒爽。一步一腳印緩步向上、向前,感受著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每一次的吐納循環就是最真實的體驗。

每走一段路,就得停歇腳步稍事喘息,並藉此機會回顧上山路線,驚豔自己踩踏過的奮戰路程竟是如此陡峭與崎嶇。登高必自卑的親身體驗,讓人覺得自我的渺小,也讓人覺得視野卻可以變的如此之深遠,世界是可以如此之寬闊。




欲抵達合歡北峰必須先經過三個山頭,亦即原本以為目標山頭即在眼前,殊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會讓人萌生的一時雀躍,頓成失望與嘆息。第一個山頭較長且最為陡峭,第二個山頭則較短較緩,來到第三個山頭時已是緩坡好走,而在抵達第三個山頭時則已接近另一頭的山頂地標─微波反射板。

此時,與反向下山的將軍府家族不期而遇,原來他們是一早六點前即從營區出發,待會下山後要再挑戰合歡東峰。互道加油、珍重後,我們依著各自眼前的目標邁步前進。

至此1.0 K尚有一半的路程,眼見此處山形圓潤壯闊地伸展開來,廣闊的草原無垠地連綿至遠處山頭與天邊的交接弧線,山路小徑蜿蜒而上,草原綠衣襯托大地,如茵山形接到天際的藍天,晴空萬里的湛藍天空下,一群群或著輕裝、或負重裝的山行旅者默默不語地行走於這片廣漠的大草原之上,心靈的悸動,身心的解放,當下的思索,只有親身體驗者,才有那莫名的感動。

一路與大女兒、小捕手三人成行、加油打氣,終於在10:41見著2.0 K標示牌時抵達山頂,計費時84分鐘攻頂成功。位處標高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北峰,環視四周群峰圍繞,西北邊的聖稜線,東北邊北二段高峻的南湖大山至中央尖山,東邊的奇萊主峰、北峰、南峰連線,盡收眼底。

稍後,歡樂、激情、亢奮的時刻來到,蟋蟀姑娘也登頂了,蟋蟀家族的首座百岳─合歡北峰,終於全員登頂成功。今日百岳登頂活動,是許多參與會員的第一次,同時也是捕手父子的合歡北峰初體驗。登頂的感覺真好,那種奮戰後的達陣成功,那種無法言喻的快感與滿足,也絕非得以隻字片語可茲形容。此行最小的登頂成功者是初上中班的小女孩,她是兩點鍬的小外甥女,真的好厲害。必然地與三角點、合歡北峰標記牌合照留念後,環顧四周,每個方位,轉個角度都是美景天成,而兩個月前造訪仍熟悉之福壽山農場竟然就在不遠處的山坳平台彼端,真教人興奮連連。

拍照留下全紀錄及吃喝補給後,於11:56啟程下山,下山之路是輕快、是釋懷、是感動、是遠眺、是聆賞、是感謝、是不斷地回望,多麼想再佇足於此仰望藍天,再多留點時間看盡千山萬縷雲。中午過後的合歡北峰已未見上山行程之登山客,個人研判應是避防午後高山的多變天候及可能之費時、耗體力吧。待回到登山口時已是13:10,下山照相輕鬆走計費時74分鐘。

今日得以窺探如此壯麗山容,首要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賞臉,賜予我們如此美好的天候狀況,讓我們爬得安全,讓我們的眼界看的更遠,讓我們有君臨天下的尊榮。久旱未逢甘霖的八月初,登高人兒均曬紅了臉頰,萬物缺少雨水的滋潤,大地儼如發高燒,但參與露營活動的各家族會員確是心情澎湃、回想再三、笑意十足、收穫滿行囊。

於此,要感謝早點名舉辦之場場露營活動,若沒有此類活動行程規劃,我相信吾等將錯失此契機造訪百岳名山,更無法如此近距離的掀開她的神秘面紗。也要感謝捕手父子的登高同行,有您的一路相伴與扶持,讓大伙的上、下山之途一路順遂,謝謝!

 

蟋蟀2009.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