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5月29日

據聞,昨夜上弦月姑娘於凌晨時分隱沒後,北斗星辰顯得格外耀眼,甚且有會員瞥見難得目睹之銀河系,只是必須忍受僅約攝氏四度的刺骨低溫。

一早,捕手大哥的聲聲催促,應有近五成以上之會員選擇上午場次之合歡溪步道行程。準08:00時一車車魚貫地開出露營區後,茶田、高麗菜田、菠菜田、大蒜田等山林時蔬農特產田作即一一映入眼簾,整齊羅列於坡度不一之山坡斜背,足見農夫開墾耕耘之辛苦。

一車挨著一車停靠路邊後,所有會員即往步道入口處前進,人群聚集,腹地狹隘,未待所有人員到齊,即開始往左邊之路徑沿著水管路前進。剛開始之大坡度步道,的確讓人心生卻步,殊不知後面之行程路線確讓人倒吃甘蔗,處處有驚豔。大小口徑不一之水管交錯層疊,偶遇洩壓閥噴出之水霧與太陽光譜出之兩道美麗彩虹,吸引眾人群佇足拍照。

沿途路線高低起伏,土石路面蜿蜒前行,水潭、落石、杜鵑、枯樹、倒木時有所見。一側為懸崖空谷,另側為陡峭山峻,緩行其間,頭未埋、氣不喘、汗未留、心思空,遠眺近看、回眸來程、抬頭觀高、低頭瞰谷,只消轉個彎、換個角度、一個側身、墊腳蹲低,高海拔山林之風情萬種教人癡迷,山形之磅礡大器讓人自卑。山之陰寒氣逼人,山之陽溫暖可人,藍天下巧見飛機轉彎並拖曳著白色煙幕劃過天際,綠意山林間的奇木與嶙峋石崖相互依偎,天幕藍的有點大男人,山澗綠潭則深沉的讓人無法捉摸。所有的美景靚影,即使再高等級之專業相機也只能捕捉一二,唯有親臨造訪與近距離接觸,方能聆賞全般。她需要大家的親臨愛撫,她需要我們的佇足賞析,唯有如此,她的嬌媚、陰柔、隱約、美色與個性化等多重面相,才能逐一目睹與窺探。

 

意猶未盡,即已到達合歡溪源頭處,我原欲再深入其中並溯溪而上,但溪水冰冷,且深不可測,躊躇甚久,罷了,隔著峭壁拍張汨汨不歇之源頭照片即掉頭折返。此時,已有泰半會員到達集水區,有的脫下鞋襪浸泡雙腳,有的微笑擺姿留下倩影,有的則趕緊補給乾糧、零嘴與茶水,俾便回程仍有餘裕體力。回程途中,與斗六大哥賢伉儷邊走邊聊,聊家庭、話事業、論美食、談露營,在美景天成、鳥語啁啾的氛圍下,漫步回返停車場,待驅車回到營區已是近午時分。

下午1:30露營區南側即已山嵐湧現,飄渺霧氣瞬息萬變,今日氣溫下降的似乎特別早,寒氣逼人讓人直打哆嗦。2:00五個家族相約一探藍茵湖,高山湖泊水淺未乾涸,湖面飄著淡淡的霧氣,天空未藍故湖水不藍。借道湖邊小徑再登高,見著一尊孫悟空銅像極目遠眺之姿,似在瞭望並守護露營區的整體安全。再次沿著路徑前行,北側山景乍然現蹤,昨日上山之來時路亦清晰入目。遠方連亙之數座百嶽,脈絡鮮明,峰峰相連,教人難以親近。稍後3:00之生態導覽,導覽員的詳盡解說,讓我們進一步地瞭解藍茵湖的私密與曼妙,原來拍攝角度應在對岸方向往回拍,並將兩棵狀似情人之二葉松倒影入鏡才是美,依樣畫葫蘆的結果,的確堪稱一絕。

 

霧鎖露營區,仍阻擋不了小朋友的玩興。在湖畔舞台廣場上即有小朋友捉隊廝殺打棒球,以三根燈柱為一二三壘包,以兩側燈柱劃作界外線,揮打投捕,傳球跑壘,絲毫不受大霧能見度之影響,既熱鬧又趣味性十足。

晚餐啖食義大利麵,味道雖美卻有點偏鹹,但受惠於其他家族的美食分享,倒也讓我們有另種收穫。晚上7:30於露營區湖畔邊之舞台區由福壽山農場及早點名共同舉辦了一場『福壽山農場端午節泰雅族歌舞表演』,主持人詼諧逗趣的串場,泰雅族原住民則展現歌唱及舞蹈表演,熱情的舞蹈與會員們互動,加上福壽山的歷史、景點與風情導覽搶答題,頓時炒熱了天寒地凍的場子。一小時餘有如天籟之音的高山音樂饗宴,就在滿天星斗現身的同時曲終人散。感謝早點名安排的特別節目,用心良苦讓大家感受深刻。

回到營帳,大夥又相約至自由家坐坐,對汽化燈鑽研成癡的自由及斗六大哥,幾盞燈具高掛於帳內,既溫馨又溫暖,還可彌補燈炮亮度不足之憾。若要說全營區最亮眼處,非自由與斗六家族莫屬。茶香、酒醇、零嘴可口,在話題未設限的情境下,冷言熱諷,猛翻舊帳,笑聲不絕,情緒高亢。

由於大夥相約隔天早起看日出之故,就在意猶未盡的濃濃意境下,彼此互勉今晚好眠,明日請早。



蟋蟀 200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