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東方天際甫現魚肚白之時,我們(蟋蟀+Panda)一行兩部車,成員計十名、犬兩隻正在屏東楓港前之不知名休息站祭拜五臟廟,準備借道南迴公路一舉穿越田野峻嶺,向台東知本之東遊記溫泉度假村露營區挺進,此時距我們出發時間已逾四個小時,離鄉已達380公里之遙。

繼上次武陵行程後,此回已是第二次摸黑上路,車少、免收過路費是其優點,體力耗損、不見路上美景則為其缺點。

初入南迴公路台9號道向東行,道路兩側西瓜田、西瓜小販俯拾皆是,心中頓生狐疑─西瓜產期不是只在夏令時期才有嗎?當然也同時解惑了。之後經過獅子、壽卡,或二或四線道公路,蜿蜒起伏、柳暗花明,沿途綠色山嵐疊嶂,美景天成盡收眼底。過了壽卡後,已悄然進入台東之境,待經過達仁後開始向北行,此刻映入眼簾的盡是湛藍浩瀚的太平洋海景,海天一色格外令人神往。

車行在往北的濱海公路上,山景海象收眼底、清新海風拭臉龐、旭日陽光暖身軀、台東靚景犒人心。一路北上,我們與右邊藍海上的小船互飆速,與左側緩坡上的鐵道相競逐,眼見里程標示牌上之公里數逐一遞減,經過大武,來到太麻里,路標指示牌也告知目的地已近在咫尺,終於我們抵達太麻里隔壁─知本,並於11時後到達營區並向早點名豆花姑娘及捕手姑娘完成報到手續,進入東遊季溫泉度假村露營區。

我們兩家族將共組三頂27秒帳於草皮區,此時豆花即前來招呼並告知我們搭營的概略位置,此刻約略已有近60部車早我們到達,有的正埋鍋造飯、有的忙於搭建27秒帳及帳篷、有的佈署電源線及照明燈具,整個偌大的營區生氣盎然、活靈活現地好不熱鬧。

據捕手告知,此次活動將有超過120部車參加,盛況屬空前。整個露營區有棧板、水泥地及草皮區三種營地,其中以草皮區最寬廣,約有100部車之吞吐量,我們即在草皮區之西側紮營,右側與犀牛及蠻牛家族為伍,左側與比我們稍晚到的龍蝦家族為鄰,正對面則與自由、哈特利等家族門當戶對、遙遙相望。

據聞,皮卡丘家族是此行最早之叩關先驅,於除夕夜圍爐後即從高雄出發,於除夕夜當晚九時餘到達營區並自費紮營(多付一天之費用);其餘早早到者,有的是過了除夕夜於大年初一零時後自西部出發南下,有的則是從花蓮南下,並在東遊季營區開門前,於大門口管制排隊並實施早點名,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取名『早點名』果真名符其實。

約莫下午四時,家住花蓮於知本森林遊樂區派出所服務的好朋友小田來訪,彼此寒暄話家常,相見時間雖短,卻熱情十足。向小田介紹我們的營位及整個大陣仗露營團隊後,小田也對此組織大開眼界、興趣濃郁。道別前,我們也以自製之臘肉與禮盒當見面禮餽贈,好友小田也以台東名產鳳梨釋迦回贈。

之後,晚到的會員陸續到達營區,選位、停車、紮營並加上早到會員的動態活動逐次展開,整個營區始終活絡,未曾有稍歇之冷場。不久,草皮區中間之空地已被晚到之會員漸次填補,連原遙對之哈特利等三家族亦因原駐紮之營位滲水也遷移至中間位置,與我們只有幾步之距。

晚餐,Panda家族準備了鋼管雞,Panda爸爸的賣力扭腰擺臀,經過近2小時的翻轉過程,終得一油亮香脆可口的全雞,並讓大夥頻豎大拇指。蟋蟀姑娘則持續煎了10片近4公分厚度之牛排,加上薯泥,準備之費工令人咋舌,除了讓路過的會員(太陽能、泰山等家族)聞香駐足,更讓親嚐之我們回味、肚撐,並直呼露營活動能有此享受,此行真是過癮,足矣。

晚餐後,即至道路鄰側之東遊季養生溫泉泡湯。甫入大門,門庭若市的人群,佔滿了更衣室、盥洗室及大小室內外泡湯池,滿坑滿谷的老中青少、摩肩擦踵的紅男綠女,讓原本想藉泡湯驅趕疲累、放鬆心境、享受歡樂、悠閒度假的我們,徒生怨、悔與不值。泡湯池擁擠狀況,宛若下滿水餃的湯鍋,更像足了便利超商櫃檯邊的關東煮,毫無樂趣可言。之後的盥洗更衣,更是人滿為患、大排長龍,只見直打哆嗦、頓足搥胸的顫抖身軀與無奈對話,充耳所聞盡是滿腹牢騷、語露哭訴的拒絕再來。哎!大年初一,竟碰上如是榮景,是應慶幸景氣沒那麼糟?還是該怨為什麼沒有實施總量管制,讓大家的消費品質降低了?

整個露營區男、女生各只有4間浴室,女生廁所只有9間(依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19條─女用廁所之便坑數目,應每十五人以內設置一個以上為原則,最少不得低於二十人一個),卻要供應預估超過700人(含散戶)之使用,原意本是希望大家去隔鄰之養生溫泉享受泡湯樂兼盥洗,孰知泡湯池更為擁塞,只消一次經歷,口耳相傳下,相信已有一次經驗者,勢將拒絕再當冤大頭;未曾經歷者,聽聞後,恐會考慮再三、裹足不前,或者換個時段看看再說,但早已悖離悠閒渡假之初衷了。

星空下、鞭炮助興中,與Panda家族共享38度高粱及紅酒,藉著酒酣的催暈、耳熱的對云、挑情的話題、露營的種種,足供我們將今天的疲憊與不快拋諸腦後,明天太陽依然會從東方竄出,明天仍然是過年渡假日、明天我們仍在營區、明天我們還是會和熱情的會員們道早安、明天有的會員將乘風破浪登綠島、明天有的會員將走山線品嚐山產、明天有的會員計畫沿海線大啖海鮮,許多美好的規劃等待付諸,就待翌日的和煦陽光晨喚。

蟋蟀 2009.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