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週一)晚上八時,蟋蟀夫妻倆與隔棟鄰居吳叔叔相約於其頂樓工作室聊天酒敘,此次邀約已近一年,所以趕緊於過年前夕的今天赴約以兌承諾。

備足水果、買了小菜依時拜訪,吳叔叔隨即招呼我們進入其工作室。從隔棟頂樓望過來,本以為是栽種蘭花之溫室(吳叔叔原本即有培育蘭花之興趣,除怡情養性,早年更可賺取一家溫飽;但因近來蘭花價格低落,培育成本卻居高不下,故早在幾年前即已全部放下),此刻呈現眼前的盡是滿室字畫、玩石、茶具及各式酒品容器,今夜得以一窺全貌,即已不虛此行。

隨後,我們即盤腿坐於桌前,吳叔叔既斟酒又倒茶又忙著介紹屋內之陳設,身為晚輩的我倆只得頻頻點頭稱是,盡本份地聽其言、觀其行、享美酒、品茶香。

吳叔叔第一杯酒即斟滿80度的桂花酒,後續80度的櫻桃酒、70度之青草養生藥酒及壓箱庫存之30年糯米酒等等,除糯米酒外,其餘清一色均為自外購回大瓶裝濃度不一,由葡萄所蒸餾製作之高濃度純酒,再依不同之需求予以浸泡加工而成。

以桂花酒為例,即以時令現摘之桂花將之清洗乾淨、挑除花蕊上雜質及寄宿之小蟲後浸泡於80度的葡萄酒中,四天後篩瀝並靜置四個月即可飲用。

據說,以水果蒸餾製酒,其對人體之健康效益遠優於以小米、大麥、高梁所發酵釀製之酒種。也就是說XXOO優於高粱,葡萄酒勝過小米酒。

今天破天荒喝了4~6種濃度介於58~80度且年代不一之酒品,酒醇、味香、潤喉自不在話下。近12時結束約會,雖不至於踉蹌下樓,卻有點矜持地手舞足蹈,因為很高興今晚喝了不少功夫好酒,但卻怕叨擾到鄰居。

欣喜受邀品酒樂,美酒入喉濃醇香,酒意稍醺最快活,肯定今年最樂事。


蟋蟀 2009.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