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7月6~8日

福比貓耳葉菊萌,壽與天齊競山青,山嶽爭鋒樂坐擁,農場情色盡紛呈。

繼上回228連續假期飽嚐狂風、驟雨、濃霧等未盡如人意、敗興而歸的活動際遇之後,此回暑假伊始再次造訪福壽山農場卻遇上難得好天候所帶來絕美又優質的難忘回憶,讓參與之會員無不豎起大拇指頻頻稱頌。





一趟讓人心悅臣服、收穫滿滿的高山露營行程,除了好天候大器眷顧一掃228陰霾,繽紛花情招展迎客更讓人心情為之怒放。此回雖因另有要務而無緣親臨造訪福壽山農場,卻於事後有幸借助哆啦A夢的時光機追逐幾天前的歡樂情事憶過往,就是要把這三天兩夜的唯美體驗透過文字敘事、照片擬真將福壽山農場的高山風情與原始美色強力放送宣揚,讓不管是有幸造訪或是正搥胸頓足的您亦能得此契機回味或窺探位居最高海拔露營區的福壽山農場其渾然天成的靜謐氛圍與瑰美情挑。





捕手大哥7/6清晨03:30出發往雪隧北行,溫吞慢行竟可在07:30拔得頭籌,其莫名的心靈悸動刻正於腦海裡不停地盤旋著,一幕幕若能於凌晨時分提早出發的遐想,未來舉辦福壽山農場兩日遊不無可能呀!?





方抵露營區,映入眼簾的盡是乍現的遍野菊黃,環湖討人歡喜的黃澄花海正是貓耳葉菊大鳴大放使然,先前228湖水漫淹成災的景象雖依稀可憶,而當下滿溢菊黃的繽紛花海卻正是彌補咱們上回悻悻然與心有不甘的中和劑。上回遭逢濃霧閉鎖攪局讓視線完全無法延伸,此回環場所見盡是百嶽群峰崢嶸的磅礡氣勢,信手遙指點兵點將,殊不知您近距離親眼目睹了其中幾座...?





夏風正怡人的福壽山農場,此時此刻正是貓耳葉菊、繡球花、金魚草、射干菖蒲等花團錦簇火熱盛開的季節。此回絕佳的天候狀況,讓福壽山之行儼然已是溽暑時分最優質的避暑選項,尤其是當台北盆地正處於超過攝氏36度高溫之際,福壽山農場過午時分卻是隨著日頭向西傾斜而漸次降溫,薄霧迷濛、時聚時散,除了製造沁涼氛圍,更瀰漫著詩情畫意。黃昏時分夕陽隱沒山際更只有20度光景的舒適涼冷,難得於豔夏時分的高山沁涼饗宴,若您此回錯失了...,只待下回再追夢。







一處位居全國最高海拔2,560公尺的福壽山露營區,除了有高山花卉花團錦簇的鋪陳,七月覓桃香,誘人的桃、梨結實纍纍,宛若垂掛枝頭的喜氣鈴鐺兒遙祝著此回近60個家族的高山漫遊蹤─諸事順遂。





7/7清晨四時餘於服務中心測得攝氏8度的冷冽低溫,不免讓人擔憂少些輕忽保暖工作的會員,不知他們昨夜是否好眠?準08:00超過40部車的集結並魚貫地開出露營區後,茶田、高麗菜田、菠菜田、大蒜田等山林時蔬農特產田作即一一映入眼簾,讓今晨遁入合歡溪步道悠悠晃晃之旅迷漫著令人期待的驚豔與感動。







泊好車,未待所有人員到齊,即開始往左邊之路徑沿著水管路前進。出發後500公尺之路徑已無過往造訪時之泥濘狀況,大小口徑不一之水管交錯層疊,偶遇洩壓閥噴出之水霧與太陽光譜出之兩道美麗彩虹,吸引眾人群佇足拍照。幾年前的光景,今日再次復見,個人認為其因有三:若非如此,怎見一竿人等於此停歇腳步並喜孜地與水幕造就之虹彩合影;想必這也是在地人的智慧,簡易的洩漏聲響與噴水畫面,即可輕易判定管路內之流水正常,來源端並無爆(斷)管情事;遇寒冬下探冰點以下低溫時,仍保持宣洩流動狀,可免去管路冰凍後遺。





沿途路線高低起伏,與枯木、鐵杉、溪谷的轉角偶遇,一幕幕巧奪天工的畫布所引來的驚嘆語,無疑就是牽動嘴角上揚的那兩根隱形線,讓親臨實境者頻頻瞠目結舌、喜上眉梢。驚嘆聲中,一句句「怎麼找得到如此原始、秀麗、瑰美的步道」於空氣中交響著,此回人煙罕至宛若早點名包場的環場實境,大家說說笑笑間,眼睛、相機總是朝向觸目所及的美色忽遠忽近、左右瀏覽、上下打量著,就是要把最美麗的畫面常駐心頭。上回合歡溪步道未竟其功的摩爾爸爸,此回終於達陣了,幾近80載的人生閱歷,對於眼前既原始又近乎完美無瑕的合歡溪步道,只有一聲聲的驚嘆話語及滿足笑意訴說著盡在不言中的一切。





據酷哥所言,當初拍攝賽德克巴萊的某些場景畫面,就是在合歡溪步道取景攝得,包括步道、山澗、溪谷等,回想所及的確有那麼些叩人心扉的畫面可茲溯源。於是,我們一路走來格外興奮卻又戒慎恐懼,深怕與那一幕幕既熟悉又陌生的畫面擦身而過、無緣入目。









沿著土石路面蜿蜒前行,枯樹、倒木、水潭、落石、花卉時有所見,一側為懸崖空谷,另側為陡峭山峻,緩行其間,頭未埋、氣不喘、心思空,遠眺近看、回眸來程、抬頭觀高、低頭瞰谷,只消轉個彎、換個角度、一個側身,綠意山林間的奇木與嶙峋石崖相互依偎,天幕藍的有點大男人,山澗綠潭則深沉的讓人無法捉摸,高海拔山林之風情萬種教人癡迷,山形之磅礡大器讓人自卑。







移步易景的潑墨山水畫,教人賞心悅目,在美景天成、鳥語啁啾的氛圍下,一趟合歡溪步道尋幽踏履行程,既質樸且原始的人間秘境,足讓人心生眷戀,也唯有親臨造訪與近距離接觸,她的嬌媚、陰柔、隱約、美色與個性化等多重面相,方能聆賞全般。











7/8拔營前夕,依依不捨的情懷總是讓人無法割捨,此時瞥見由酷哥領軍的攝影大軍刻正於貓耳葉菊花海間捕捉含苞待放的微相、縮時攝影,原來早點名眾攝影玩家中的翹楚首推酷哥,包括小浣熊等眾家族會員緊跟其後取景學技巧,一堂免費的戶外攝影實拍課程,可說是讓大夥都收穫滿滿。







為避開宜蘭童玩節上雪隧之人車潮,捕手大哥建議大家回程走武嶺、清境方向歸返,沿途藍天、白雲、山嵐、壯闊群山交織伴隨的動感與闊約美色,總是讓人放慢車速甚或下車感染她的款款風情與誘人魅力。









此回凡搭上這趟高山露營列車者,並親眼目睹百嶽爭鋒之磅礡氣勢,親臨感受入夜之後攝氏15度上下的冷涼饗宴,雖然碰上農曆十八九因光害少了那麼一些夏夜裡令人心醉神往的浩瀚星空,但靜謐的環場氛圍以及那白晝裡一幕幕讓人既期待又享受的唯美圖騰,其實只要天候狀況許可,未來福壽山農場兩日遊絕對值得讓您再次親臨一探,切莫仍置身於228的泥淖陰影而無法自拔。







以上係全國露營最高殿堂─福壽山農場之神遊紀實,輔以酷哥、捕手所提供之綺麗照片,就是要讓您一同來感受幸運與會的他們、環場情境、繽紛花情等之高山漫遊蹤歡樂際遇,也期盼這是一帖盛夏時分讓您消暑氣的涼方,更是一顆得以讓您盡釋228不快前嫌的魔力小藥丸。願與您分享之!





蟋蟀 2012.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