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年11月27~28日

此回我們不走內灣、尖石路線,而直接就近往上坪、五峰方向探路,不一樣的山間小路,心情瀰漫著新鮮的體嚐快感。沿著竹122縣道往五峰方向前進,過了上坪老街於里程34 K之後,左轉越過五峰大橋,之後即進入竹53,後接竹52直達天湖農園&綠野森林露營區。



盤旋於山間的公路,車少路況佳,若自下公館加油站出發,約略24公里即可到達。沿路的櫻花樹只剩挺立的枝幹,無葉、無花苞,但道路旁或黃或紅的聖誕紅,卻是火豔招展喜迎客,並預告平安聖誕還剩下20來天。



離家僅22公里,開車40分鐘內即可到達之天湖農園&綠野森林露營區,我自肘已然成為曾經造訪過且離竹東鎮最近鄰之露營區了。東經121°10’33”,北緯24°39’38”,海拔993.6公尺的營地,今早未及08:20,卻見著自由、龍蝦、老鷹、無線電等家族提早一天進場的飽眠與慵懶。而將軍、吉普賽、美帥、Panda等家族刻正尋覓最佳之落腳處,小熊則已覓得小木屋角落之僻靜之處,並將TP-670在藍天的輝映下撐起一片天。



營區入口處盈盈蕩漾的半月形水塘,與綠色草坪上座落的三棟小木屋民宿,和高聳、搖曳的桂竹,在藍天為幕的襯托中,俱在池水倒映中依悉入鏡,堪稱是絕佳美色。而海拔近1,000公尺的幽幽連綿山系,捕手大哥說李棟山就是對面山形中最高的那一座。有著遼闊開展的悠悠視野,的確教人得以放縱心性、陶醉滿懷。當探詢捕手大哥確認後,我們最後選定天湖農園的小果嶺位置紮營,當眾令許多家族會員咋舌,因為深怕我們在高低不平的畸零地上無法舒睡安眠。(隔天我只能說,你們真的好厲害喔,的確被你們說中了,我們煎了─整夜的魚,漫漫長夜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早上時光,無線電賢伉儷邀請喝早茶,有著與眾不同的思維邏輯,有著敢衝、敢當的不服輸個性,有守有為的襟懷,有捨有得的無畏,工作與休閒的楚河漢界,以及無線電姑娘的助運幫夫,加上因緣際會的不斷努力,造就了教人佩服的事業經營人翹楚─無線電,也難怪公視百年大戲『面交男』會選上與其個性匹配的無線電當其要角。喝著香濃的阿里山潤喉冬茶,遠眺連亙的唯美山形,分享咀嚼無線電開展事業的心路歷程,當下的滋味直教人回甘連連。



下午時分,宛若夜市裡的鵪鶉鳥蛋串攤位搬到了營區,並在老鷹姑娘的聲聲呼喚中,小孩大人們無不聞香而至,長長的人龍就為了親嚐老鷹家族的愛心鳥蛋串。好幾批的工作人員,除了樂在其中、滿足玩性,更為了滋補嗷嗷待哺的普羅大眾。





久未見面的研究大哥賢伉儷,此回帶了孫子們前來探班,見著了摯友會員,熱絡寒暄絲毫未減。15:30捕手大哥邀集大夥健行去,近百的人龍盤旋迂迴於近鄰的步道上,小朋友們角逐爭先,大人們三五成群聊天前行或佇足合影,為這午後時分憑添悠閒與愜意,更為那即將到來的星光大餐,預置大快朵頤的胃囊空間。





登頂終點,據綠野森林露營區老闆的指點介紹,桃園縣轄境內的鄉鎮城市皆能遠眺入目,想必入夜之後,燈火輝煌的情境更能引人遐思。停留半晌,在大合照之後旋即沿原路下山,此時難得的落日餘暉與夕陽忽而現蹤,並將西方天際渲染了一抹橘紅,並將山形臨摩了深刻、幽情的印痕,教人汗涔涔的健行爬山活動,此回讓人不虛此行、滿載而歸。





回到營區之後,空氣中迴盪著人聲鼎沸的喧囂,更瀰漫著55個家族所準備的各式菜根香。此回是我們兩年多以來,第一次參加早點名星光大餐的露營活動,行前還特別詢問捕手大哥及自由姑娘該如何準備?此回我們知道了,除了衛生、新鮮為首要,心意則為重點,但最重要的前提是一定要準時甚至提前上菜,因為我們上菜時剛好開動,已錯失捕手大哥一一點名介紹眾多家族會員的前菜,因而失去認識許多新會員家族的契機,令人扼腕。



各款拿手家常菜、各式湯類鍋品、糕餅甜點等乾料、各類飲料及水果等,分類擺滿了好幾桌。當星光大餐開動的當下,只見許多早已被鎖定的菜餚遭到秒殺,尤其是小朋友最愛的炸雞塊等速食。人潮川流、湧動,下箸快、狠、準者,方能品嚐人氣菜色,稍猶豫、勤觀察之斯文者,只得看人吃肉、自己啃骨頭了。捕手大哥及小熊特別介紹了豪豬家族的滷豬腳,果然味香肉嫩,連老鷹姑娘都直說入味、好吃。旋轉壽司是壽司在轉,而此回我隨著人潮在各桌美食佳餚周邊轉了好幾回,真的直到飽食肚撐還欲罷不能。幾經巡禮,只見桌面上已有近九成是杯盤狼藉的暢銷,而尚未見底的鍋盆,則由老鷹專司推銷與分裝,最後當然是以乾為敬、賓主盡歡,並讓人吮指回味。我的第一次星光大餐,就是如此隆重、熱鬧與滿足,下回若再碰上星光大餐的優質活動橋段,我一定要事先觀察美食、搜索目標,如此才能滿足味蕾、慰勞脾胃。



在星光燦爛的夜色裡,今晚的驚喜還有20:00的民歌演唱,據說是來自台中的民歌二人組,一位是緬甸人,一位自稱是卑鄙的男人─卑南族。不管是早期民歌、原住民歌曲、英文老歌等,都藉由兩把吉他的默契伴奏及唱和下,讓人悠然神往,並讓美美媽於沁涼夜色裡,就此墜入夢鄉。而綠野森林露營區老闆臨時穿插獻上一曲略帶磁性及沙啞的感性歌曲,更瞬間炒熱了越夜越低溫的現場氛圍。原住民朋友真的好會唱歌,就如同有一回公視節目「爸媽冏很大」的其中一段原住民觀眾自我調侃道:「不會唱歌的原住民,就應該要領殘障手冊了」。今晚,我見證這一切。



稍晚,於小熊家巧遇茉莉花家族,並於小熊的引見下與豪豬家族正式認識。豪豬由於事業繁忙,平常得以參加並出現於露營場合的機會實屬難得。茲因就讀小六的女兒特別衷情於露營活動,故帶動豪豬賢伉儷一起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豪豬於宵夜時分端上的一鍋羊肉爐,雖然我蟋蟀倆因肚撐並未一瓢一飲下肚,但看到圍坐的小熊賢伉儷、自由姑娘、Panda姑娘、捕手大哥及豪豬一家三口,頻頻舔弄雙唇的模樣,我更相信其道地的美味。儘管今夜有攝氏9度的低溫,但有小熊家焚火台的送暖,更有豪豬的羊肉爐滋補,遠眺桃園方向萬家燈火的律動,閃爍星辰與半亮下弦月的當空高掛,擁抱滿天的穹蒼星月美景,相信今晚除卻蟋蟀的輾轉難眠,其他各會員家族當是一個溫飽的夜晚,甚且連做夢也會滋滋回味的冬情美夜。

一夜的輾轉及頻頻喬位,仍無法安眠,在四目相對下,空谷傳來斷續之雞鳴聲,摸黑晨起,仍是漆黑一片的05:15。不甘示弱的再次睡回籠覺,約莫07:30再起,聊以補償夜未眠的精神不濟。



08:30捕手大哥再次號召大夥走步道看瀑布去,一行車隊於路邊停妥後,隨即跟隨綠野森林露營區老闆的引路,往滿是綠意的步道上消耗昨天星光大餐的卡路里。土、石、枕木交錯設置的鋪面,以及方才經過整理的步道,少了雜草與枯枝阻路,更讓路徑清楚易辨。事後向捕手大哥求證,果然是綠野森林露營區老闆前兩天的刻意與用心。



路途上與阿魯米家族相認,曾經與捕手大哥的同學阿魯米姑娘在竹北店裡相遇兩回,此回就在健康開步走的氛圍裡與阿魯米家族一家三口相見歡,的確教人心喜與雀躍,從我加快腳步向瀑布方向揚長而去的行徑,即可略探一二。只可惜昨夜卻錯過了阿魯米姑娘的拿手美食料理,要是提早一天相認,昨晚星光花園大餐的那兩道美食肯定被我盯睄,因為我曾在店裡品嚐過阿魯米姑娘那教人垂涎的甜點及飲品。



秋冬時分的旱季,讓瀑布的水量減降不少,據說雨季時會有兩道狀似白色布匹之瀑布宣洩而下,煞是壯觀。回程則為上坡之途,走在林蔭步道上,仍舊揮汗暢快,來回近兩小時的行程,適切亦完滿。



當大夥回到營區開始收拾行囊時,老鷹姑娘再次召喚鵪鶉鳥蛋串熱情招待,此回行程將近600顆的進貨攜行量,就是要給大夥來點不一樣的露營品嚐,以及臨別秋波前的溫情大放送。當然我更記得昨天下午老鷹姑娘親手端上的炸臭豆腐及自製泡菜的香情美味,大手筆的老鷹家族,就是讓我永遠記得那款款的甜蜜滋味。



在離情依依中,大夥彼此邀約合照留念,並為這片好山好水好風情做一最佳見證。沒有東北季風的狂嘯,只有大夥喜滋、滿足的笑意;沒有秋雨的愁煞,只有孩童們情繫於池塘邊撈獲蝌蚪的喜色;沒有早點名的辛勤佈局,那有樂在其中的盡情享受;沒有捕手大哥的細心與遠見,那來的忠誠、可愛又熱情的家族會員們。有早點名真好,他甚且開發了我家的後花園,讓我十足樂抒懷。



後記:
1.天湖農園可容納15部車,座落位置較優,視野開闊。
2.綠野森林露營區可容納40部車,年輕老闆熱情有活力,所有之活動皆由老闆親力親為帶領。捕手大哥說:在其身上可以隱約瞥見波斯園阿翔老闆的影子,期待大家多多給予支持與鼓勵,尤其是其露營區較不占優勢的現實狀況下。另,身為名符其實的天湖部落後裔,該部落的活水源頭水脈,更是其父親賣命所掙得與維持而來,故的確值得大家給予後續的熱情關照。
3.捕手大哥於星光大餐的致詞,稍微透露2011農曆春節活動的報名已近七成滿,對於不想出國又想玩樂的您勢必得加快報名動作,否則很快又將額滿囉。



蟋蟀 201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