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年10月16~17日

一處遺世獨立的絕色美境─雪霧鬧,這是早點名初次造訪的原始之境,對於捕手大哥汲汲營營尋覓適合並滿足俱樂部會員品味的用心,感到十足的窩心與感佩。





此回我們取道台三線北上→接羅馬公路往東→轉入台七線往右→於雪霧隧道前左切進入產業道路,自此沿著崎嶇蜿蜒的路徑下切、爬升,途經溪谷上之水泥大橋、雪霧鬧橋、部落後約略12公里之迢迢路程,才到達雪霧鬧露營區。自竹東出發,經過2個小時、70公里之征途,於09:00左右到達這位處海拔1,444公尺,東經121°22’56”;北緯24°43’28”的幽情之境。



雪霧(雪霧鬧),舊稱色霧鬧(Sbunaw),原是泰雅族語,意思就是多霧的地方。其位處桃園縣復興鄉高義村東北隅,地理位置就在北橫公路之對岸,在大漢溪東岸支流西布喬溪南岸的夫婦山西北側延伸台地上的山腰聚落。



剛到營地之時,自由、芝加哥已於上層營位覓位紮營,下層營位則見汽水、茶壺、查理王等家族早已賦閒談笑。我們選在上層具有絕佳視野的營位與此回獨行的芝加哥(姑娘參加喜宴去)、自由(姑娘在高雄)當鄰居。往西方遠眺,藍天下湧動的連亙白雲就像似一座千變的雲牆,鎮守護衛著於稜脈錯落的山形間隙可瞥見的新豐、湖口、楊梅、桃園、中壢、林口等城鎮,而入夜之後的百萬夜景更是此回讓人熱烈期待的重頭戲。



秋高氣爽、雲淡風輕,是一個極度讓人心境舒緩的季節,更是讓人徜徉於大自然懷抱的露營佳期。當平地的芒草早已白了頭,位處高山之境的芒草方才剝穗爭榮、搖曳生姿。靜心聆聽山林低語、風兒輕訴,近看蜻蜓低飛、老鷹翱翔、蜜蜂近人,藉由望遠鏡遠眺,據說是友達龍潭廠區的建物仍可清晰入目。浮雲的巧變飄渺,嵐霧的翩然飄落,讓忽爾乍現的彩虹彌足討喜。



隨後柯南、草莓、楊桃、金門、好爸爸RV、精靈、兩點鍬、澎哥、無線電等家族陸續抵達,此回共18個家族(2個家族臨時取消)的小而美出遊團隊,讓僅有3間廁所、2間浴室的容量,剛好適足因應。



14:30時,在捕手大哥的號召下,夫婦山爬山行程準時出發,由於步道原始且近乎是獸徑,而且一路陡上、高跨距原始階梯,時而需要手腳併用、時而倒木在前在上橫阻,未及半途即讓少些會員打了退堂鼓旋即掉頭下山,此回芝加哥因鞋底無紋路易滑之狀況再次捨我們而去,難怪我回頭向下呼喊時,卻毫無回應。



走在原始森林裡,踩踏在落葉堆積的厚實小徑上,彈性的鋪面即使下山時不慎滑摔其上,卻是最佳的安全防護軟墊。呼呼風聲穿梭於林間並傳響出沙沙聲,與喘息、心跳聲彼此呼應。2位小汽水、茶壺美媚及小楊桃於談笑間登上婦山1,780公尺的高度教人另眼相看,而好爸爸RV姑娘及蟋蟀姑娘這兩位唯二的熟女也同時登頂,更是教人稱許。唯一的一條去回路徑,讓我們一行十餘人花了一個小時登上婦山,而近鄰的夫山據悉亦需費時半小時才得以攻頂,由於下山難行,而且時間已向晚,在婦山制高點環場皆為霧鎖的情境下,寒風霧雨更顯冷冽,停留半晌旋即抽腿下山。



躡手躡腳的下山之途,對於小朋友應該是充滿著困難與險阻,所以下山過程恐將比上山之途更為費時。待回到營區,見著芝加哥早已梳洗完畢,迷樣的芝加哥,此回因鞋子狀況又生波折,可見姑娘若未隨行,其動機與信心必將蕩然無存?閒聊之後,原來下山途中並非只有我滑跤,自由、兩點鍬也摔過,有點挑戰性的爬山行程,儘管林相原始、值得一攀,但個人認為「她」並非親子路線,若想登臨可能須稍加評估再議。



晚餐前,在東北季風的強力放送下,風雨忽大忽小的來襲,而姑娘竟然斗膽的要求兩位閒著打嘴鼓的自由、芝加哥幫忙挑掉豆芽菜的鬚鬚,要他們倆在閒聊的同時,雙手亦不得閒。晚餐時刻,我們與自由、芝加哥、捕手大哥父子倆(姑娘顧店,未能隨行)共享米粉主食及芝加哥提供的滷味、醇酒,後來柯南家族也提供菜色豐碩的孜然鍋等美食與我們圍桌共享這風雨飄搖夜的難得晚宴。



此時,風雨仍驟,而遠方的百萬夜景卻悄然現蹤,坐在27秒帳下,大夥享受菜餚香,聆聽、分享各家族趣聞軼事,抬(轉)個頭,一整片的閃爍夜景呈現眼前,盡是尊爵般的至高享受。捕手大哥說,下週的鑽石林露營活動,總共包下4個場地,近百的家族會員將共襄盛舉,屆時早點名攻佔整個山頭的盛況勢將空前熱絡。而週休二日的正常休憩日(非連續假日),預計下週連同加班車雪霧鬧竟有逾百的家族會員同時異地參與俱樂部的露營活動,捕手大哥憂喜參半的心情三溫暖,在座者均感同身受。大夥除了鼓勵再三、念茲在茲外,誰不願我們的娘家聲勢續漲、與有榮焉呢?



今日同時間,另一批在茶書坊露營的會員家族較眾,殊不知位處較南之境苗栗縣的他們是否免於遭受淒風苦雨的蹂躪?未似我們今夜...必將輾轉難眠?!

一夜的風雨咆哮,教我真的無法安眠。前幾秒於遠處樹梢掃過的呼嘯風聲,幾秒之後換成邊布的啪啦振盪,劇烈的搖晃與噪音,係兩年來首次遇著的天候際遇。期間只有藉由前、後風襲的空檔之際,聽聞芝加哥的鼾聲,確認此回形單影隻的他,當下睡的既安穩又無憂。

05:30晨起,風雨滌塵後的天色特別乾淨與清爽,而西方側的百萬夜景卻在黎明前夕更顯耀眼。檢視27秒帳後,果然在其強韌的結構下毫無損傷,由於隨後風雨又來,只好再次鑽入帳內睡回籠覺,嘗試能否補眠,並佈織秋情大夢。

今早的霧氣較濃,間歇的強風細雨只有片刻稍歇,陽光短暫的在飄逸的雲縫間隙露臉,並於西方天際映照出美麗的彩虹。短暫的彩虹顯影,為此回雪霧鬧首發團帶來彌補性的圓滿句點。



10:40向會員道別後,與芝加哥相伴下山並走羅馬公路回返,待回到平地台七線後,陽光普照的好天候直教人氣結。在綠意景優的羅馬公路暢行,藉由無線電在空中與芝加哥的閒扯淡,很快地就回到台三線,於橫山段與芝加哥分道揚鑣後,我們很快就回到竹東。

此時忽而想起,取道玉峰、宇老、尖石歸返的捕手大哥,此時應該也到達尖石的天湖農園了吧?為了11月份第四週早已爆滿的首發場地,戮力於再次到現場確認及張羅,凡事親力親為的領導風範,宛若近期國際媒體的寵兒─智利礦工的領班烏爾祖亞一模樣,教人尤衷生羨與敬佩。而未來一場令人期待的露營活動,早已教我魂縈夢牽...。



蟋蟀 2010.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