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年7月10日

第二天未及五時即晨起,天色未明,星光黯淡。基於早點出發將可有效減少太陽的荼毒曝曬,吃了兩片吐司果腹後,即獨自開車往雪山登山口方向前去。在初昇旭日尚未露臉之際,將相關入園、入山文件交付駐守人員後,於05:40開步往前往上出發去。



一開始即是一連串的陡上,木階與石階交錯配置,走在林蔭小徑裡,雖然有點氣喘噓噓,但形單影隻的緩步拾級而上,倒是難得的感官享受。每一百公尺,即可歡喜迎接里程數增加0.1K的標示牌,由於剛起步的暖身,加上空氣微稀的調適,寂靜的氛圍裡,除卻蟲鳴鳥叫的諧音,只有我自個的深深喘息及怦怦心跳聲。

剛打開無線電,即聽聞捕手大哥的呼叫,我則上氣難接下氣的回覆「我正進入登山口後0.7K處...」,此時無線電彼端卻傳來嘲笑戲謔的話語「怎麼會這麼喘...」,我則暗自嘀咕道,待會輪你試試看就知道了。一路走在大樹的遮蔽下,雖然汗涔涔,卻仍帶有一絲絲的清涼,或許這就是早早出發的好處吧。



2K後到達七卡山莊(06:26),靜默的山屋裡傳來人聲,原來他們是昨夜摸黑上山於七卡山莊住上一宿,今日將往三六九山莊的登山客。於喝水補給、自拍後,隨即竄入山莊旁的小徑,剛起步,水池旁的樹幹猛烈搖動並發出聲響吸引我的目光,原來是一隻體型壯碩的猴子,正對著闖入其地盤的我像似搖擺示威?也或許是向我致歡迎吧?不消半晌,即無影無蹤地消逝於樹叢之中。步道上偶見之動物排遺,我猜想應該是日出之前山羌之類的野生動物所留下的。忽然有一個影子於眼前跳躍穿梭,原來是一隻松鼠自告奮勇要引領帶路。除了松林、杉樹、檜木等高密度林森,此處的動、植物生態更可見證山林保育的卓越成果。



2.5K後,我踩在針葉林鋪設的地毯上,陽光於林間葉隙灑落於步道間宛若聚光燈的效果把我聚焦,而夾道的樹林與花草,在微風輕拂下,似乎向我揮手、輕呼致歡迎,如斯之暢然快意,突然間讓我的步履由重減輕,猶若飄飄然的恣意感覺教人難忘。原本孤獨的我,自此之後踩著自己的影子兩人共伴相隨,雖然彼此默默不語,卻增添兩人隨行的熱情互動。



3K之境,步道左側突然豁然開朗,連綿的山系一一現身,山青天藍教人不再埋頭前行,更催人趕緊拾起相機頻按快門,以留住當下永恆的美麗倩影。山下的露營區清楚可見,殊不知咱家三個成員與一隻犬,現在於營區幹啥?此時也聽聞無線電傳來各家族會員間的詢問與加油打氣,沒錯,今天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順利、安全、成功地登臨雪山東峰。



近4K之碎石路徑,教人誤判以為提前到達哭坡,每一步的沉重步履,似乎都無法順利將腳掌提舉於下一階平面之上,近乎絆腳的虛步,每每讓人差點前撲跌跤。沒多久,位於4K處的哭坡觀景平台終於到了(07:26),此時登高必自卑的心情油然而生,讓人望而生畏的哭坡就在咫尺眼前。告示牌上寫道:「哭坡。不哭!」並有人加註:「這裏不是哭坡,而是好漢坡。」。沒錯,路況雖然十分陡峭,但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移動,一個小小的考驗,不知不覺中應可順利越過。





在藍天、白雲、微風的陪伴下,我長吸一口氣後隨即啟程。走在哭坡碎石路上,小徑上的黃花與台灣野百合迎風招搖,碎石坡的級距甚且需要手腳並用。隨著高度的攀升,並不時地回頭俯瞰,觀景平台則愈顯渺小,而平台之上始終空無一人。15分鐘後登上了哭坡,我儼然已是一條草莽好漢。



隨著海拔逐次攀高的景致,台灣二葉松、台灣冷杉、雲杉、松羅、玉山圓柏等巨大樹木的高山森林景色各領風騷。而多變的樹幹形態,孤傲挺拔地與雄奇群峰競展於天際。過了哭坡,走上陵線,隨即遁入黑森林之中,粗壯蒼翠的林木顯現其數百年的資歷;夾道的矮劍竹叢林,則彰顯其為此區域的強勢物種;物競天擇後的枯木,與藍天的相互輝映,倒是化腐朽為神奇的神來一筆。當看到雪山東峰與三六九山莊的指示牌後,我以輕快的步伐快速奔赴「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的標示牌,順利於08:08達陣登頂,並於拍照後向捕手大哥回報戰功。



繼98年8月1日合歡北峰的首座百岳後,今天個人笑納第二座百岳─雪山東峰,再次登臨天下的喜悅與快感,實在難以隻字片語道盡當下的心境。站立於雪山東峰頂端,遼闊的視野,360度的環場美色,隨意轉個身、換個角度,都是一幅幅值得於記憶深處珍藏的名畫。





面向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順勢遙祝同時間挑戰桃山的遊俠家族,一家四口可以順利完成登頂行程。在雪山東峰稍事補給後,約09:00難捨當前的美色開始下山行程,依序與小捕手、好爸爸RV父子巧遇,並於哭坡之中段與捕手大哥暫歇寒暄。還在哭坡碎石坡段不上不下、尚未登頂的捕手大哥,竟然脫口而出,下回的目標就是在369山莊過一夜,再挑戰雪山主峰。而我則驚訝的回覆道:再過一會待您登上雪山東峰時再評估看看吧,話先別說的太早。短暫的交談及相互加油後,我倆背道而馳各自上、下山。下了哭坡後,北極熊、陽光家族正準備挑戰哭坡,祝福他們也能順利登頂成功。



下山之途,少了深度喘息,卻多了遠眺與觀察。放眼望去,盡是宛若綠色厚地毯般的矮箭竹,與天光雲影的變幻,在高山之境格外的多彩與迷人。迎著和風,欣賞著美景天色,雖然有點累,卻有種飄逸奔放的感覺。包括美帥、小賢子、大鱷魚、坦克、二凡等家族則絡繹於雪山東峰登頂之途,大人小孩們大玩心理戰,連哄帶騙的努力向前登高,只有一聲聲的加油打氣為他們賀采與祝福。



夏季的雪山東峰,空氣冷涼令人忘卻山下酷暑,藍天白雲視野無限開闊,箭竹鋪展滿山的翠綠,搭襯著杉林、松林與雪山、武陵四秀等群峰,景致絕塵幽美。此刻更是高山野花一年一度恣意綻放最鮮豔色彩的季節,俯身細觀,當能發現這些身形小巧、生命力強韌的嬌客,為自己營造最美麗而感動的夏季雪山假期。約於11:20回到登山口,繳交文件報備下山後,即驅車回到營區。



盥洗完後,午睡小憩,模糊之中忽聞無線電彼端傳來遊俠家族略帶激動與高亢的語氣回報順利登上桃山的喜訊,哇!猴腮雷的家族,此回唯一登上桃山的勇士家族,上山費時6小時餘,真教人肅然起敬,可喜可賀啊!

哇!不得了啊,捕手大哥特別規劃此回露營活動的重頭戲─情挑雪山東峰行,除了捕手大哥父子倆身先士卒順利登頂,並率同好爸爸RV、陽光、北極熊、大鱷魚、美帥、小賢子、坦克、二凡、千美、發哥、螃蟹、黑熊、吉普賽、粉圓、麻糬、豆干、Kevin、小楊、蟋蟀等家族登頂成功,以及遊俠家族攻克困難度更高的桃山乙節,如此美事一樁,勢必將在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史蹟簿記上一筆,相信也將是家族會員間茶餘飯後的話題美談。

將安全視為活動首務的捕手大哥,雖然身心疲憊,但仍持續透過無線電探詢登頂會員的歸營狀況,對於活動細節如此鉅細靡遺,我想這就是捕手大哥成功到位之處。



蟋蟀 201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