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年3月13~14日

即便路途穿越了絲絲雨幕與重重霧鎖,雖然左側浩瀚太平洋依然灰濛暗淡,儘管蘇花公路上因車輛數頗豐而車行緩慢,終於在車行距離計174公里,耗時未及3小時,於濛濛細雨中到達位處幽靜之列的南澳農場,東經121°47’28”,北緯24°27’01”。

雖然早上9:20南澳農場依然春雨未歇而心生喟嘆與惋惜,但一大片翠綠鑲有晶瑩雨水的青青草地令人遐想與雀躍,以及見著了日昨即已進駐的自由、老鷹、台印、謝廠長等七部車的自嘆弗如,此時的心境就宛若剛剛啜飲下躊躇滿杯的苦酒,讓我思緒矛盾、進退維谷,不知是該留下來共患難?或是擬將此行充當為探班一日遊?



終在自由家族的慫恿,以及雲過天青的作美下,也包括之後陸續進場的11號家族、烏龍院家族的輝哥、肥龍等不假思索的下裝備紮營的推波助瀾,外加樹梢上一對老鷹嘎嘎地叫著留客,轉瞬之間我們即決定留下來紮營並體驗南澳農場的閒適與慢活。

看到捕手大哥頻頻接聽手機,想必是中央山脈另側正準備出發的會員們急於探詢南澳現地的天氣狀況吧?當下的確是雨停、日現、溫升,適合出遊的好天氣。接下來,與小Panda的羽球活動倒是一掃先前的陰霾,並讓筋骨得以舒展,心境獲得徜徉。其他會員的騎車、玩飛盤、閒逛營區、串門子等活動,頓時之間也漸次炒熱、活絡原本沉寂的農場營區。

 

下午14:00約略近二十餘部車浩浩蕩蕩的往朝陽步道出發,就在剛出南澳農場大門,天空竟又飄下間歇雨勢。然一群熱愛大自然的會員家族似乎也是有備而來,雨傘、雨衣、帽子等通通出籠因應,並相約風雨無阻地挑戰步道並往南澳漁港的方向登高前行。沿途或大或小的雨滴甚少自濃密之樹叢葉縫中穿越、灑落,只有恣情地揮汗,只有噓噓的喘息,只有會員間的閒聊與經驗分享,只有親子間的近距離親密互動,只有攜手偕伴,只有呼喊加油,剎那間2.2公里長的朝陽步道,因為我們的人龍穿梭其中,突顯生氣盎然。

 

吐納著大自然的滋潤極品─芬多精,聽聞五色鳥的陣陣急促咕咕聲,竹雞、蟲嘶、蛙鳴的協調唱和,徐風輕拂草木枝葉的柔音迴響,奔馳於花東線鐵軌上的火車音頻,海浪拍岸所激盪出的浪濤聲,海面上漁船引擎運轉的機械式聲響,大夥兒隨性又釋懷地沿著步道的蜿蜒向上或向下前進,在能見度不甚開闊且半掩著海面的場景下,約莫60餘分鐘,即已到達朝陽步道的終點─南澳漁港。

 

 

小而巧的漁港,在防波堤岸的鞏固下,港內平波無浪,與岸堤之外正漲潮的洶湧波濤,大異其趣。堤內停泊漁船整備魚網的悠閒,相較於堤外與海搏浪捕魚的辛苦,各有各的調性與意圖。捕手大哥與船老大約定的進港時程愈趨靠近,岸邊漁船停泊處人潮愈加叢聚,儘管天雨不斷,但為了搶鮮、嚐鮮、湊熱鬧、開眼界者,比比皆是。我則利用漁船進港前空檔,與小Panda走入沙灘觀浪。空氣中瀰漫著海水鹹味,層疊浪潮前撲後繼,浪濤襲捲衝上沙灘,白色浪花翻騰飄浮,近海漁船的隨波起伏,遠觀海平面的靜默,近看漲潮時的洶湧波濤,與海相交的岸際則點織似霧又像水氣的朦朧景致,豎耳聆聽大海的交響,一靜一動之間,教人沉思與遐想。下回若能佇足久呆,我寧願帶著客廳帳,拾把六段椅,於再次造訪幽幽海域沙灘時,享受那獨自與海的款款情綿對話,即使默默無語或是閉目沉思也是難得的際遇。



漁船進港,立即引起翹首等待的遊客一陣騷動,遊客們各取所需,魚種名稱及相關料理詢問,伴隨著一張張滿意的笑臉,充斥著小小的漁港碼頭區。蟋蟀姑娘選了一尾俗稱『花臉』的魚鮮,論斤兩秤重後花了190元,喜滋滋地帶回營區做了生魚片及煎魚兩道料理。其實只要是新鮮的魚肉食材,不管那種料理都是鮮、甜、嫩,不僅美味可口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自漁港回到營區後,在薄暮夜色中,瞥見到捕手家族為大家張羅洗澡熱水,以瓦斯燒煮大鍋熱水後,再一桶桶的提到浴室裡加冷水調溫,此場景似乎將時空背景拉回到六O年代般,暨教人發思古之幽情,又可讓參與此次活動的小朋友瞭解早先年代的刻苦與趣味。只有跟著早點名的行程,我才有機會落腳全台灣各個美麗的角落,也才有此幸運體嚐古早味的洗澡樂趣。勞苦功高的捕手家族,三個人輪流或同時間為大家服務,並直至晚上22:00才休息,我認為此回有接受到此項彌足珍貴經驗的會員家族,應該要不吝惜的給予捕手家族熱烈的掌聲以示感謝與鼓勵。

 

雨絲用柔情勸住飄泊的浮雲,入夜之後的我只得乖乖地躲在27秒帳下,深怕惹惱了春天詭譎的脾氣。雨勢忽大忽小的持續飄落,營區內走動的會員則躡手躡腳的避開積水泥濘地,而我們因有著隔天11:00前必須回到竹北參加喜宴的時間壓力,故在晚餐後即先行收拾裝備,僅留下2頂27秒帳及帳篷等睡覺裝具,並計畫清晨07:00左右趕赴回程。

今晚雨勢未停歇,大約22:00時持續、節奏性的滴答雨聲,片刻間即把我催眠讓我沉睡,連稍晚據說是山羊衝撞硬物的重大撞擊聲都無法喚醒我的酣睡。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能與地球表面如此幾近無距離的接觸與親撫,每每讓我的露營行程處處充滿活力、生機與驚豔,並讓我週六、日有機會針對體力、肺腑、心智上獲得無價之充電。

翌日,未及06:00即晨起,雨水依然突大或小的滴落在27秒帳頂,我們小心輕慢的整理睡袋、睡墊及帳篷等裝備並依序上車裝載,深怕一舉鹵莽滋生噪音而吵到了鄰居自由、台印兩家族的熟眠。約7時餘按照既定時間,在大部份會員仍窩在睡袋賴床的甜蜜當下,我們即慢慢駛離南澳農場,於經過捕手家時,也不敢造次、小心通過,之後向喜愛將營區各角落美美入鏡的精靈道別後出了農場大門。

在大門口照相的同時,我的心中頻頻禱念,希望我們就像具吸雲停雨機器,欲將籠罩於南澳上空的片片烏雲一股腦地將其吸盡並導引入海,讓大夥稍晚有個晴空萬里,可以將濡濕裝備曬乾,免於煩憂的晴朗好天氣。

 

回程一路天晴漸朗,約10:15到達竹北,於文化中心附近好朋友家稍事梳洗並更衣,而好朋友竟主動要求可在其前院空地晾曬裝備,待喝完喜酒後即可乾燥的打包裝載帶回家,足以省卻後續的處理時間及體力磨耗。哇,有您這位好朋友真nice,也真的太讓我們慶幸與感動了。

稍後11:00蟋蟀姑娘侄女的文定之囍就在和平飯店舉行,美美的新娘,帥氣的新郎,討喜、率真又盡責的小花僮─小Panda,搶著與新娘合照的表兄弟姊妹們,讓原本古板、安靜的文定喜宴現場頓生熱鬧,更讓原本生澀的兩個家族間牽起了潤滑熱線。

 

 

蟋蟀 201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