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12月12~13日

勻稱湖形眾生笑
淨身山水遠塵囂
湖光山色堪稱靚
畔際人兒湊熱鬧
風采嬌柔美人樣
光鮮喜樂溢言表
明鏡如洗耀心靈
媚眼嬌羞盡勾魂
露水滋濡潤大地
營區美色斟滿杯
樂舉杯酒迎初冬
趣聞分享好友聚
回眸遠眺山湖景
味足情滿繫心翡
無樂不作逍遙遊
窮鄉僻壤好所在



在一個暖冬裡的豔陽高照日上午,我們來到位於苗栗縣境鯉魚潭畔的露營場址─勻淨湖露營區。晴空朗朗,潭水幽幽,徐徐涼風激盪水漾的綠意。藍天底下一縷潔白如絮的絲雲緩緩飄過,航道上的噴射客機不時地拖曳長條白煙劃過天際,湛藍的天空並未因憂鬱色系而顯露孤寂。來此,就是要聆聽感受大自然的律動,享受那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慢活快意。

 

十時過後進入營區,此時早有兩點鍬、哈特利、自由、龍蝦、阿貴、維尼、皮卡丘、阿欽、坦克、花豹等家族的身影,連久未謀面的小魚兒也躍出水面相見歡,已有好幾個月未參加活動的斗六家族也喜滋現蹤了,與熟識的家族會員相聚首,那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濃情蜜意,真的無法以隻字片語完全道出我內心的莫名悸動。待與捕手大哥協調位置後,我們即與Panda、麻雀及Momo家族於營地稜線路徑上紮營。背東面西的方位,正好面湖且制高,可綜攬全景。

分享了自由姑娘因新居落成所請吃的甜湯圓,與型男小魚兒爸爸閒聊二三事,與巴斯光年的二次照面,體驗阿貴大哥眾所皆知的風趣言談,認識酷男家族的日系風格,感謝皮卡丘家族饋贈的新鮮時蔬。另初入會參加活動的麻雀及Momo兩家族露營新體驗,相信俱樂部有別於過往克難式的露(野)營方式及裝備,必然已讓他們另眼相看且綻放視野。方才第一天的光景,即讓我收穫滿滿。



入夜前的黃昏,不知是誰將藍天畫布恣情揮灑了滿天彩霞,既流線又瀟灑地彩繪於即將謝幕的湖光倒影中,夕陽無限好,只要常駐我心,近黃昏又何妨。隨著夜色的持濃,露水的降臨早已在車頂、客廳帳頂及邊布上現蹤,並有愈夜愈濃郁的趨勢。

西北方一條連亙之霧嵐水氣盤據於山湖之間,湖面波光粼粼隱藏無限夜行性生態。今夜十時後,雙子座流星雨將在東方天際拉開序幕,好夢正酣的靜夜裡,天上的星辰並不孤寂,在無垠星夜裡,夜空璀璨,繁星浩瀚。拾起六段椅,坐躺星空下,竊語話心情,分享一二事,露水濕衣衫,流星突現蹤,呼嘯劃夜空,哇地快許願。於無月且光害不嚴重的東方夜空,過了凌晨零點,在Momo、麻雀兩對賢伉儷及Panda姑娘相繼鑽入帳篷後,萬籟俱寂的場景氛圍下,只留下姑娘與我仰頭觀星、卿卿我我。

目睹了近十顆稍縱即逝的流星,有的炒短線,有的則曳引長長的尾巴從不同的方向掃過夜空,而我們卻始終趕不及許願。儘管我知道今夜的星空將愈夜愈美麗,儘管我也知曉今夜眾人皆已沉睡唯獨我倆仍清醒,但露水鋪天蓋地而來,低溫襲人之酷寒亦愈夜愈明顯。過了零點三十分後,我決定先行許願─只要再讓我倆共同目睹一顆流星,我倆就回去共織美夢。之後,果不其然,極短時間內幾顆甚為捧場的流星接續閃亮出現,倒也讓我們展露滿足的笑意及連連驚呼後鑽入睡袋之中,並保證今夜絕對是個美夢連織且甜蜜好眠的夜晚。



未及六時晨起,天色仍未明,昨夜露水的恣意宣洩,宛若下了場即時雨,滋潤大地及芳草。蛙叫蟲鳴未停歇,帳內鼾聲時有聞,柳葉狀的下弦月高掛於東方高空笑臉迎人,早起的我獨自於營區內外閒踱。鯉魚潭畔從事夜釣活動的釣客頻頻伸懶腰、打哈欠,殊不知他們昨夜的漁獲是否豐碩如常?單隻或群飛的白鷺鷥挨著湖面低飛,偶見魚躍湖面激起之同心圓漣漪逐次向外延伸,為這清晨時刻平靜之湖增添活力與生氣。

 

走出營區,來到湖畔,原來夜釣客也搭了頂帳篷,為隨行及愛睏者提供抵擋露水及暫歇之所。走上孤島,穿越樹草叢來到孤島之另一側,眼見枯水季節之低水位讓原本之高低水位差趨近有三層樓之譜,再不天降甘霖普澤大地,缺水之荒恐將提早到來。早起的漁民駕馭機動小扁舟,穿梭於湖面上並激起層層浪濤,他們彼此間大聲的道早與寒暄,儼然是整個湖區生態的morning call。

待回到營區,暖陽也已昇起,除了溫暖大地,更為那濡染露水的裝備提供最佳之除濕、乾烘工具。此回露營活動著眼於定點式的露營,與其他召集會員爬山尋求野趣的方式有所不同。如果喜愛不疾不徐的悠閒,如果就愛睡到自然醒的慢活,如果對衛浴設施不是那麼樣地挑剔,勻淨湖是個自我放羈的不錯露營景點。



據說此營地未來計畫蓋高檔民宿,因適值過渡時期而於98年10月至99年4月期間開放露營活動。正因如此,所以他的廁所及浴室都以較陽春的行動式為主,洗手台及用電設施也較其他曾經造訪過的營區少了點方便性,另外也少了植樹提供遮蔭。除此之外,他的整個視野展望,他的湖光山景,他讓人感染的慢活與悠閒,倒也是為他加分的強項。

陸續收拾裝備的同時,天上的飛行器持續或遠或近地通過營區上空,而台三線上南北呼嘯馳騁的重機車隊也偶有所聞。假日休閒活動與解壓方式各取所需,而我們選擇兼具野趣、可以移地而居、又能成群活動、更能活絡親子間互動的高階露營活動。

深秋,柿子紅了;初冬,草莓正豔;寒冬,白梅勝雪;而我們更期待《元旦嬉冬福壽山,新年戲雪祿喜慶》之行,希望老天爺屆時賞臉,讓我們得以一償宿願,窺探那一幕幕的梅花吐蕊繁枝枒,靄靄白雪織山頭的冰封雪舞場景。



蟋蟀 2009.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