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11月28~29日

一早,沿著竹122號縣道於35.5 K處右轉上山,一路在夾道芒草彎腰作揖及筆筒樹張開繁華輻射枝葉狀似揮手喜迎客的氛圍下逐次緩上,天色雖因雲層的恢宏厚重略顯灰濛,但內心感受卻出奇地豁達放羈。約十點即到達位處五峰山麓之觀雲亭露營區,車行距離25公里,費時50分鐘。

此時,豆花、木馬、小囉囉、阿欽、小籠包及坦克等家族早已氣定神閒地享受早到的悠閒,小朋友們也開始呼朋引伴玩起棒球打擊遊戲。待選定距離浴廁最近的紮營位置後,久未謀面的飛魚、陽光等家族也現蹤了。觀雲亭是早點名於此初次舉辦的露營場址,營區西面倚山,東側開闊面對層疊山巒,營地鋪面則為草皮與碎石地互補,柵欄成列設置於營區邊界處確保安全。整個露營區概分三層,吞吐量可容納近30個家族參與,水電使用方便,浴廁寬敞且乾淨明亮。

 

東方迤邐的群山,儼如靜止的浪濤波波相連,山嵐霧氣籠罩其中,雖然無法極目遠望,卻增添些許朦朧之美。山下不遠處的涼山露營區近在咫尺,山腳下右側24小時燈火不滅處即為封路趕工中的桃山隧道。原本以為上山露營,可遠離城市中沸揚喧鬧的滋擾,卻沒想到山地部落的原住民朋友亦對選民服務充滿熱忱,競選宣傳車來往於露營區周遭道路的頻次絲毫不輸給平地,透過擴音器的大力放送下,催票的激情嘶吼於山間盪漾,山地歌曲的雄渾火熱更為煽惑誘人。

稍晚約過11時,Panda家族隨後到達,我們兩家族隨即連接構築四頂27秒帳。來自台中,入會已三年卻鮮少參加活動的襪子家族則與我們相鄰為伴。近中午時分,凝聚飄渺的霧氣越顯厚實,遠方的靜波早已不復見,大伙只得在茫茫白霧中嬉戲、打球、串門子、埋鍋造飯。



山中無甲子,霧鎖露營區,隨著夜色的趨近,27秒帳頂隱隱的滴答作響聲,殊不知是濃郁的霧氣凝結成霧雨,還是綿綿細雨持續滴落使然。濃霧或是小雨,究竟是老天爺故意慫恿大自然所製造的浪漫情境?或是教人傷神的明顯意圖?還是讓人愁思的隱然驅使?抑或是徒增露營客的善後考驗?當下露營客想法百般,卻只有營地老闆依然老神在在。帳內、外的溫度始終保持4~5度的溫差,而霧鎖的情境卻隨著夜的深沉愈夜愈凝重。

隔日,未及六時即晨起,穿上跑鞋及運動褲,趁著夜色未明,霧氣未消之際,沿著孤寂無車的上行道路往「山上人家」方向跑去。清晨的大霧,白茫的一片教人無法透視百公尺外的山景,只有繽紛的競選旗幟隨著徐風於霧氣中飄搖,只見孤立於路邊的方向指標指引著我摸索前行。

 

至少2公里路程後,即到達阿貴營地及山上人家,此時的霧氣更為濃厚,似乎為幾近客滿的阿貴營地罩上夢幻薄被,讓露營客們無庸早起看日出,得以繼續窩在暖和的帳篷內續築春秋大夢。停留半晌,旋即慢跑下山,與早起騎機車上山的兩位原住民朋友互道早安,在他們淳樸笑意與鏗鏘有力的加油打氣聲中,我的前進步伐更為踏實與悠閒。藉由深度的喘息過程,我的肺腑裡瀰漫著負離子與新鮮空氣的滋補,今早的跑步之行,的確有跑有賺頭。

過了觀雲亭後直接下跑至涼山露營區,約有四戶的露營客於昨晚紮營於此。因桃山隧道的封閉施工,涼山露營區上方處的三叉路已成為交通要衝,是用路人由竹東至清泉、觀霧、山上人家的必經之途,照了相後再次上路跑回觀雲亭。於觀雲亭露營區前之兩處髮夾彎的車輪印痕可佐證,此路段的確車水馬龍熱鬧非常。



約八時半,在豆花的招呼下於營區門口合照後,營區老闆尤命擔任開路前導,一行人超過50名家眷隨即魚貫進入登山步道,目標為山上人家。登山步道僅有一人身寬,沿途有桂竹林、台灣杉等林相交替叢聚,有緩忽陡的林間步道,走在其間,滿滿享受。白色霧氣偶於林間瀰漫,步道兩側只見整片白茫無法透見遠方。步道略顯濕滑,大人及小孩們相互提醒、攜手相伴,前方不時傳來:「前面濕滑,小心滑跤喔」的警語,並口耳相傳向後傳達予會員朋友們小心注意。不知是否傳了好幾十人後,口誤變成「小心前面有狡猾的狼」,而讓王子麵弟弟哭鬧不前。

緩步走在桂竹娘娘以竹子氣根佈織為底,以枯黃竹葉交疊織縫的柔軟地面上,彈性柔順、適足解壓。因為人造土階濕滑,因為枯竹橫倒擋路,因為老闆尤命砍竹除障,因為好漢坡接踵而遇,讓前行之路走走停停。有意或無意的以手或身子稍加觸動桂竹,讓凝結於枝葉上的凝露或雨滴恣意抖落,那種當下面迎灑落水滴的暢快感,只有親臨感受才得以意會。



方才走出茂密竹林,隨即搖身遁入成片台灣衫林間。一根根筆直的杉林樹幹平行直聳入天,穿梭於羅列林相間,植物、凡人與霧氣的結合,直讓人產生有如置身於幽幽仙境之冥想。踩踏於杉樹枯葉鋪設的地毯上,沐身於以負離子為洗淋介質,吐納吸收芬多精的濡潤,觸摸感受己身的怦然心跳,眼觀林相變化與大自然動植物間的共生共榮,奼紫嫣紅的不知名小花沿路秀美,披上茂密枝葉的筆筒樹招攬致意,能有如此般既現實又臨場的體驗與感受,夫何復有所求。50餘人緩步走上階梯,有緣之人才有此共同際遇齊組人龍,穿越於竹林、杉樹之間,徜徉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大自然瑰麗場景之中。

約10:15即達山上人家後門,整體環境清幽,只可惜假日時段多了點人車潮及濃烈商轉氣息,閒逛一遭後隨即走上大馬路下山,約11:15回到營區。霧氣漸散,陽光露臉,對收拾濕漉露營裝具的露營客而言,是令人喜上眉稍的恩賜天候。於13:50離開營區,在涼山用完午餐後歸返竹東。

 

後記:
1.觀雲亭附近的登山步道值得大力推崇,既原始又可蔽陽,據尤命所見及所言,天候晴朗時,制高點尚可向北遠眺直視台北內湖區。雖然路況比親子步道稍微困難一點,但飛魚妹妹卻能順利自走完成,據飛魚姑娘說,有了上回鳥嘴山迷途之旅後,飛魚妹妹寧可走在前面,絕對不再掉隊。

2.陽光爸爸,12/20富邦台北馬拉松半馬見,屆時若看見我的身影,別忘了幫蟋蟀加油打氣。

3.耳濡目染是親子間最自然的教育。個人認為讓小朋友藉由躬身參與露營活動,學習與大自然的磨合,不破壞、不擾嚷,與自然環境中的一草一木和善互動,只留下足跡和美美回憶,絕不留下垃圾與傷害,是最珍貴與難得的臨場教育。藉由親子間的互信、互賴與相互尊重等身教,與會員同儕間的正面學習與互動,目睹並學習露營活動前、中、後的準備與整理,我相信這都是露營活動所造就的附加價值。



蟋蟀 2009.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