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9月19日

趁著夜色仍晦、公雞尚未引啼之時,我們一行三人於凌晨4:30從竹東出發,取道台三線北上,於關西鎮南緣右轉進入羅馬公路(縣道118)。一路在夜色拱廊下蜿蜒向東行,在前無來者、後無追兵,只有矗立的路燈透著稀微泛黃的照明引路伴隨下,我們不疾不徐地孤獨前行。約36公里的迢迢羅馬公路,在天光乍現的同時,我們抵達羅浮,之後右轉接省道七號北橫公路。沿途經過巴陵橋、拉拉山收費站後,在晨曦美景相伴下,我們順利於7:00前抵達目的地─觀星露營區(東經121°25’18”;北緯024°41’49”)。行車時間約莫2.5小時,車行距離85公里。

甫到達露營地B區,此時早已雄據A區營位的北極熊大哥向我們發聲問早。營區方位是座東朝西,濕漉的棧板及草地,透露前夜的露水凝重。我們選定B區Lucky NO.7棧板營位後,豆花、阿貴、維妮、ㄅㄚˇ.ㄅㄨ、柯南、牛仔等家族亦陸續抵達,整個營區頓時活絡生氣了起來。

 

遠方的連亙群山,由於雲霧、山嵐的纏綿繾綣,遮蔽了壯闊山形與藍色天幕,也矇住了我們的視野,只有待他(她)們稍喘歇息的空檔,我們才能極目眺望遠方群峰。殊不知他(她)們的開放與浪蕩不羈,竟在眾目睽睽下旋即又再戰好幾回合,於是乎,我們只得攤開六段椅,閒情坐看主角是雲、霧,配角為山嵐的一幕幕露天春宮。

得知老鷹、哆拉A夢、小賢子、魯夫、金錢豹等家族也在不遠處的沄峰營地露營,近11時即徒步探班去。往上走,經過恩愛營區,回首即可看見觀星露營區在山坡下不遠處。未及半小時即到達他們今晚的紮營處,北極熊家族也來探班,在大夥的熱情招待下,小賢子的炒下水、魯夫的水餃及酸辣湯、老鷹的清酒,讓我們齒頰留香、回味再三。而北極熊大哥對普洱茶的款款細述及斟酌滿杯,更讓我們接連續杯,讚不絕口。對於我們接近中午不恰當時刻的造訪,擬藉此言謝並表達失禮之處。

 

採茶用工作車充當小朋友的自走式遊戲火車,在他們稚嫩的臉上我瞥見了好奇、新鮮、恐懼與歡笑的表情,來回50元的代價,足讓小朋友們樂此不疲,並留下張張值得玩味的照片。

下午16:00在營地主人的引導下,一行人邊走邊聊往塔曼山登山口前行,沿途碰到桃園縣消防局人員剛做完山地訓練歸返,從其重裝備、汗臭味及自信滿溢的臉龐,不難想像其訓練的辛苦及收穫之豐碩。在主人的介紹下,整個拉拉山的山林保護及復育工作是有目共睹的,未過度開發、普遍栽植幼苗、設置消防栓,得以讓拉拉山免受天災肆虐及人為不慎所帶來之過度傷害。雲霧漸開之際,登高望遠,其視覺觀感及內心澎湃尤其深刻。腳底下的聚落、露營區座落處、稜脈鮮明的山巒、此起彼落的浮雲、飄渺的霧氣、突然乍現的夕陽餘暉,足以彰顯拉拉山上的黃昏美色,稍不留意,即錯失那短暫的永恆。

 

下山回到營區已近17:30,進入營區前的小逕左側有對夫妻樹,十指交扣、並肩而立,相偎相依目送夕陽隱沒入山,其鶼鰈情深忘我的情境,足資讓我心羨良久。

晚上八點由豆花家族主持逐一唱名的摸彩活動,隨著前十個家族皆未抽中的氛圍,炒高了後面家族的中獎機率,很可惜我也加入『摃龜』的行列,悵然而歸。但仍要恭喜阿貴、天空、獅子王、風雲等家族幸運摸得好彩頭。

九時餘走出營區小徑觀星,由於是農曆八月初一朔月,只消走到無光害處將頭上仰,即可欣賞滿天星斗佈織於無雲清空下,而高掛東南方天際的火星仍是最耀眼的一顆美麗星辰。瞬間劃過天際的那顆流星,為美麗的星空增色添彩,也為凡間的人類製造驚豔,更引來無法及時藉此杜撰流星心願的幸運者徒生喟嘆。

夜空中的一道「銀河」閃爍奪目,而這個美麗而神秘的名詞,其傳說來由就像說書人永遠無法說盡故事的全貌一般。今夜,只想早點趁著天涼自然入夢,在魂縈夢牽的神遊世界裡追尋其真相。

 

蟋蟀 2009.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