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7月23日

太陽、月亮、地球由於天體運行,當其相關位置前後對正成一直線時,造就了日食的天然奇觀,也引發全球追日族的瘋狂熱潮。

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於7月22日上午登場,台灣雖然不在全食帶上,但還是可以看到日偏食現象,北部地區可以看到超過8成以上的食分,是51年來太陽被月球遮蔽最大範圍的一次。

從早上8點23分初虧,太陽從左上角開始缺角,此時浮雲蔽日月,風雲驟變色;9點40分角度最大,太陽被吃掉約82.6 %,大地略顯暗淡近似晨昏,之後一直到11點5分,整個太陽才漸次恢復到原來模樣。

事後,所有的瘋狂、熱情、好奇與悸動終歸趨於平靜,天體星球仍持續沿著既定軌跡運行著,地球之自、公轉,也讓日夜、溽暑、寒冬依著時辰及節氣之律動而交互替換著,而地球上之動、植物、昆蟲也依然活蹦亂跳、生生不息。

據報導:台灣在2010年1月15日還可再次看到日偏食;預估苗栗以北在2012年3月21日可見到日環食,而台灣要見到日全食,則要等到2070年。

只可惜生命有長短、循環有廣狹,未來的環境多變化、世事難預料,無人能正確預測與見證,唯有『把握現在、珍惜所有、享有當下』才是王道。

 

蟋蟀 2009.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