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12日

一早,趁著燠熱難耐的酷暑尚未顯露猙獰面貌前,與Panda家族於05:00即加足了油門,趕緊逃離水泥叢林的悶熱枷鎖,前往兩家族第一次造訪的處女地─阿肥的天空農場。

沿途,與火紅的太陽互逐爭先,忽爾於後,又爾在左的朝陽,早已將前行的柏油路面激起了如幻大氣舞。車內駕駛與乘客,也已備足遮陽防曬裝備,奢侈地享受來自車內空調的徐徐涼意。

進入南投縣境後,沿著台16線往集集、水里方向前行,約莫8:30車行距離180公里,即到達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今明兩天活動的露營場地─阿肥的天空農場(東經120°51’41”北緯023°42’32”)。

由於暑假之故,剛到營地時,尚有昨日之露營散戶尚未拔營離場。柯南、牛仔家族已早於我們抵達營地,捕手大哥也忙於奔走協調,汽水、老鷹兩家族隨後也陸續到場。

農場地處郡大山與巒大山之間,海拔約800公尺,可盡覽河谷及群山綿延的景致。露營場地屬座南朝北方位,順應坡度朝北方向劃分好幾個上下獨立區塊。屬於下層位置之營位數較多,有棧板及草地營位,得以就近北側之濁水溪河谷攬勝;位處上層營位者,與民宿營舍鄰接,南鄰山坡地之葡萄園,尚可遠眺東側溪谷、北方遠山,西隅葡萄園棚架則近在咫尺,極目四望,具有絕佳之視野。我們兩家族接受老鷹的建議,當然選擇位處上層之VIP棧板營位遮蔭紮營,並與老鷹家族對戶為伴。

兩棟獨立浴廁,上、下層營地各擁其一,浴廁乾淨清爽,上層營位之男女浴室、廁所分隔設置且各有兩間,浴室空間則是參與多次露營活動以來所見坪數最大者,親子共浴其內綽綽有餘,浴室外並備有一台洗衣機讓露營客方便使用。兒童戲水池位於下層營位,使用山泉水灌注其中並有遮蔭棚架,提供小朋友戲水消暑,其樂也融融。整個營地栽植梅樹,整體環境整齊有序、清潔有緻,足見營地主人對經營露營場地的用心與前瞻。

下午二時餘,近17部車跟隨阿肥及捕手大哥依序造訪鄰近之葡萄園採果嚐鮮、香菇農場之香菇成長生態介紹等拼經濟行程,及稍後之鵲橋吊橋搖晃行、郡坑溪谷泡腳樂等活動。整片葡萄園棚架整齊羅列,包覆於紙袋內之串串果實吊掛於棚架下,顆顆飽滿、晶瑩又剔透,深紫色系又香又甜,享受覓果、剪枝親子樂,唯有親臨現場親身體驗,別無他途。系列行程當中,很高興認識同樣來自竹東的「阿庚家族」,入會已近兩年,每月行程至少一次,倒也自在、悠閒。



今日近黃昏的露營場地,有著灰濛烏雲的憂鬱、午後雷陣雨的虛驚、夕陽戲彩霞的纏綿、及徐徐山風輕拂面的絲絲涼意。我認為參與露營活動最享受的悠閒及放空時光,自是當下至夜眠之間的點滴時刻。拾起六段椅,選定好所在,徜徉天幕下,遠眺夕陽沉,彩霞滿天織,愛人併肩坐,泡茶品茗香,談情說愛事,好友促膝談,啤酒催話題,天南地北聊,話題未設限,默契從中生,竟是露營事。

晚上八時後,雲未開、星辰稀、氣溫涼,汽水、老鷹、捕手、鐵蛋、主人─阿肥、傑希特(JCT)陸續到訪,藉由啤酒、紅酒及阿肥提供的50度酒品催暈下,兩頂27秒帳下的氛圍格外熱絡,卻深怕大眾的高談闊論、阿諛戲謔及歡樂長笑,干擾九時半餘即已入眠的咖啡及麥當勞家族。待月娘於東方山頭昇起時,大家相約明早一同趕赴塔塔加爬山去。

翌日五時餘,畫眉鳥的聲聲晨喚讓我早早起床,為了親撫大地的濡濕及曼妙身形、為了感受山巒的寧靜與嬌羞、為了觀測天象雲霧的須臾幻化、為了營造與旭日一見鍾情的故意,我刻意於營地閒逛、觀望與等待,今早秉持著同等癖好的伙伴還有柯南姑娘、阿庚等人。

因為東方中央山脈的高聳,直至06:16才見著第一道曙光。萬丈光芒射出的同時,環伺周遭之雲霧擾動的特別激烈,山之陰則顯的特別晦暗,此時露營區的靜謐,也隨之活化、熱絡起來。

八時餘,計有九部車浩浩蕩蕩的往塔塔加方向出發,車行約58公里後即到達目的地。塔塔加(tataka)名稱是取自於鄒族的原住民語,意指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海拔達2610公尺,也是嘉義-玉山段台18線與水里-玉山段台21線公路之交界點。



在這條風景秀麗的沿途公路上,聳立一對紅檜神木,是眾所皆知的塔塔加夫妻樹。塔塔加夫妻樹位於海拔2478公尺處,即使早年已經遭火焚毀枯死多年,但靠著獨特的相偎相依樹型,又位於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入口處附近,是一處讓人駐足流連的勝景,當然我們亦不例外。

之後,由於時間受限,大伙於塔塔加遊客中心稍事停歇後,即以大鐵杉景點做為折返點。藍天下的一縷白雲像似遭樹梢給勾住,欲去還留。遠方山頭上的纏綿雲系及近處天際湧現的朵朵白雲,點綴於藍天青山之間,煞是教人意亂情迷,深切感受到身處高山之境的風情誘惑。

從塔塔加遊客中心入口處旁的枕木小道向上攀爬,沿途之台灣鐵杉、二葉松等高山植物夾道而立。直抵大鐵杉重要地標後,一棵高大茂盛,外型獨特,猶如綠色大洋傘的台灣杉樹,橫生枝幹呈輻射狀向外延伸,枝幹上攀爬著綠色髮絲狀的附生植物-松羅,與灰綠色圓斑狀的梅衣,增添幾許森林綠意。川流遊客多在她的蔽蔭下稍事休息、補給,並共享大樹蓬勃的生命力。

大伙在大鐵杉前簇擁合拍團體照,見證大鐵杉的枝葉繁茂、多情與大器,更為此回露營活動的最高潮留下美麗註記。

上、下山途中亦巧遇來自大凍山營地的金門、飛哥、奇異果及消防隊等家族,彼此問候、加油並相約下回見後,即背道揚鑣、各奔上下。

在回營區的路上,飄渺霧氣翩然攔路,像似不忍我們的短暫虛晃,並要我們再多停留片刻。20度上下的宜人氣溫與自然清淨,遠勝於車上空調,當然我們亦欣然地降下車窗接受她的大方與恩澤。

待回到營區已過15:00,僅剩幾家會員正在拔營,16:00前我們即完成裝載,與營地主人阿肥相約:下回葡萄成熟時,我一定回來。隨後與老鷹、汽水等家族往北歸返,約19:00回到竹東,結束了自福壽山農場後40天未出遊的第一次露營行程。

感謝早點名每回舉辦之優質露營活動,讓我們浸淫其中、享受滿懷、歡樂無限。謝謝!



蟋蟀 2009.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