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5月16日

若說清澈流瀉的野溪宛若五線譜,那麼水裡抖動尾巴的蝌蚪、悠游的溪哥及水底踱步的蝦子,就是連串跳躍的動人音符,潺潺流水揭開序曲,並持續演奏著本次露營活動的美麗進行曲。

九時餘與Panda家族到達尖石鄉水田部落境內之營地,此回由豆花鎮守營地為大夥服務,喜見早到之老鷹、哆啦A夢等家族會員,於是選擇了近浴廁的第二層營地落腳搭營,並與他們同側為鄰。

營地內水電設施完善,洗滌槽、垃圾桶方便設置,洗滌廢水皆有專管收納輸導,浴廁乾淨清爽,冷熱水24小時供應,足見營地主人經營之用心。

綠草如蓆任人坐臥,自由自在;山林清風襲身拂面,沁涼爽身;遠方山形竹林叢聚,蒼翠有勁;近處花叢萬紫千紅,點綴有緻。

當大人們正忙於搭設小窩之際,小孩們早已吆喝結伴並成群地羅織於溪畔水際;煞有其事地持著魚網抓魚蝦取樂,卻只能眼巴巴地看著魚群悠然閃躲,而溪蝦也足不出戶,最後只撈回黝黑之蝌蚪吹噓戰功。

下午二時餘,小熊家族出沒現蹤,並與我們搭營為鄰,互相寒暄後,相約稍晚爬山去。出發囉!下午三時半,驅車出營地左轉往馬武督山前進,下了車,豆花隨即召集近30人來個登山前教育,在營地主人的介紹及帶領下開始往登山口移動。方才起步,左側林間隱密之水塘即傳來陣陣蛙鳴協奏曲,成千上萬之蛙叫聲齊鳴共響,難得巧遇之奇景,似乎向我們的親臨造訪演奏熱情的迎賓曲。

今天下午的登山活動,目的地是馬武督山頂之三角點,趨近登山口處的寬敞台地,營地主人介紹了一棵罕有植物─「馬告」給大家認識。「馬告」,在泰雅族語的意思中,指的是一種叫山胡椒的植物,在泰雅族傳統社會中,鹽巴取得非常不容易,所以泰雅族人以「馬告」為主要的調味料。「馬告」,屬於灌木,全株具有刺激性的薑辣氣味,葉長披針形,花蕊是白色的,葉與果實可作調味。以新鮮的果實搗碎泡水飲用,數小時後即可消除宿醉引起的頭疼、身體痠痛等症狀。果實可用來當調味料,滷豬肉、牛肉,或者炒小魚干,炒小魚干時,果實可食用。嚼食果實、可消除疲勞。

在雲層稍濃,天色微暗之際,一行人遁入山林,享受難得之恣意。僅一人身寬之步道上佈滿枯黃掉落之竹葉,右側為桂竹園,是營地主人的心血農作,上一梯次參加之會員可免費採摘桂竹筍,只可惜此回時令已過。左側則有壯實成林之台灣杉,棵棵樹幹壯碩筆直,高聳入雲端。一竹一杉,小徑區隔,人龍緩行,穿越森林;兄弟爬山,各憑本事,姐妹登高,不忘念經;一路緩上,相互提攜,倒木阻路,彼此照應;埋頭苦行,汗水淋漓,氣喘心搏,雙腿微顫;駐足引頸,美景入眼,終抵目標,撥雲見日。

蟋蟀姑娘難得爬山且不怨嘆,暢快地享受香汗飆漞之樂,有點反常,顯然是帥哥小熊同行之故?登上三角點(標高1021公尺),雖然天色比上山前明亮,只可惜雲霧未開,登高望遠之慾望,無法得到慰藉。一行人在三角點來個團體合照後,不捨地再次環顧四週,唉!不管妳是雲還是霧,此時此刻湊熱鬧,真是千萬不該啊!

五色鳥的悠揚催促聲,伴著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感,下山行程顯然輕鬆快意許多,兩位紅豆妹妹上、下山都是在父母偕伴攙扶安全確保下自己行走,毫無畏懼更未偷懶,真是猴腮擂的啦。約莫黃昏六時餘,在夜幕低垂前回到營地。

黃昏時分的營地早已是成群小朋友的棒球活動時刻,小小的車道空間,竟也玩的如此快活,排隊等待打擊的小朋友,個個都是脹紅的小臉蛋與濕漉之髮稍,究竟是招惹太陽,還是玩得過於熱絡,我認為只要是健康活潑的孩子,都該如此。

Panda家族準備了桶仔雞,出桶之瞬間,藉由閃燃之助長,讓香味瀰漫整個營區,雖然不能讓所有會員共嚐味香肉美之雞肉,也要讓在場之會員朋友們呼吸到這個味。

晚餐時刻,Panda及蟋蟀家族邀請小熊家族一同共度,桶仔雞、松阪豬、鴨翅、清火鍋、韓式泡菜等菜色,雖不至於豐盛,但有台啤、紅酒、威士忌等酒品之助興,並感謝皮卡丘贈送之半顆西瓜、豆花招待之現炸溪蝦,及會員朋友包括豆花夫妻倆、老鷹、精靈閒伉儷及其朋友之造訪,以及稍晚來探班之拉麵、小賢子等,讓今夜的場子酒酣耳熱,氣氛濃郁。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即使萬般不捨時間的飛逝,終究還是必須面對曲終人散之情境。洗完澡後,忽然憶及與火金姑的私密約會,不準時的我,是否造成她們的失望與不快,未待髮乾即快步走向溪邊赴約。這是她們的棲息處,也是營地最無光害之區域,待我駐足良久,瞳孔放大後,她們也體察我雖未準時卻未失約之誠意,翩然出現我的眼前。

忽明忽暗跳躍式之光影,一隻挨一隻地圍繞現身,以星空天幕為佈景,以潺潺溪水為配樂,我與她們擬女人身形共同跳著星光圓舞曲。輕摟蠻腰,額頭微觸,扭腰擺臀,氣息微喘,畫弧轉圈,欲離還抱;是酒後胡言?是天馬行空的冥想?還是當下的事實情境使然?儘管今夜喝了點酒,我保證絕對是後者,因為酒後才會吐真言。

凌晨一點,我懷著滿滿的笑意淺淺入眠。

 

蟋蟀 2009.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