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3月13日

科技愈益進步,景氣愈是低迷,油價愈加高漲,溫室效應愈發明顯,則周遭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更加顯而易見。

回歸鄉野自耕自给、自行車的火熱風行、節能減碳風潮、環保意識的提昇及休閒渡假方式的改變等等,都是最佳例證。

無薪休假火熱的當下,與老婆大人分擔家務事,方才發現瑣碎雜事一籮筐,食、衣、住、行無一能省卻,不過也發現樂在其中之處。

柏油路邊的小溪畔(水源引自上坪溪),於晨昏時段,總有三五成群的婆婆媽媽或坐或蹲的刷洗著全家衣物,或是沖洗著剛採收的時蔬,有的埋頭不語,有的時而張望,有的交頭接耳交換情資,有的嘶牙裂嘴訴說委屈。

上個月我第一次加入了她們,今天已是第二次,少有的男性加入其中,我是今日當下的聚光焦點。靦腆的打過招呼後,我就選定最下游的位置,以蹲立之姿沖洗著擦拭寵物狗排遺後的髒污抹布。現場時而迴盪外省、外籍口音穿插於客家、國語音頻當中。省了自來水費,卻添了樂趣,更多了點自然。也或許這就是她們之間的晨昏約會、僅有的心靈交換。

雖然進場的人來來去去,卻也很有默契的相互禮讓、遞補空位。同嚐自然樂,享受搗衣趣,分享媽媽經,暢談街坊事,唯有身歷其境的入列者,才得以窺探一二、感同身受。

蟋蟀 2009.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