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2月12日

96年開春1月份,因路過搬遷至竹北新址的新竹捐血中心,原本即有定期捐500 c.c.全血習慣的我,即抱著探望任職於中心的老同學是否安好,也順便捐個血。

正要啟口尋人時,即被笑容可掬、親切可人的櫃台小姐招呼入內,同學還未見著,即被引進會談室填資料、量脈搏、測耳溫、抽血檢驗。漂亮護士快速瀏覽檢驗報告,經驗老道地脫口而出─『哇!先生,您的血小板指數這麼高,敢不敢嘗試分離術捐血啊?』

開啥玩笑,男子漢豈有不敢的道理。於是乎,一趟路過之行、一張親切笑臉、一句挑釁話語,竟讓我與原本陌生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結下良緣,並讓原本每三個月週期性的全血捐輸,自此以後每隔兩個禮拜必自動向新竹捐血中心報到。

何謂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即由單一捐血者利用血液成份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其他成份則輸回捐血者體內,如此反覆收集足量血小板並懸浮於約200~300ml血漿中,即相當於12單位傳統血小板濃厚液。而單一供血者的分離術血小板之使用,可以防止對多個供血者的抗原暴露危險。

依血小板數目之多寡,決定需要跑幾個循環,我正常時大概是5個Round約50分鐘結束,偶有4個Round,而血小板數特高時則跑過3個Round,目前僅有2次。

想成為健康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還挺不容易的。除了捐血前之檢驗數據必須符合標準外,血液更不得太油,否則乳糜血是不被接受的。這正意謂著,你前一天不能吃太油膩的豬腳,不得享用美味的蛋糕,酒也不准喝,只能以青菜、豆腐等清淡菜餚拌飯;早餐則僅能以白土司、饅頭等配飲豆漿裹腹,而油炸之燒餅、油條等絕對忌口。

有好幾回吃的太營養了,血脂攀高讓我吃了閉門羹,護士小姐還好心提供降脂良方,直接叫我去跑步流汗、喝水稀釋,並相約下午再來。新竹縣立體育場400公尺跑道上,即曾留下烈日當頭追逐短小影子的好笑紀錄。幸好,下午的再次抽血檢驗安然過關,否則夠傻的行徑真是不值。

另白血球的指數偏高,亦會讓你無法上機捐血。幾次的白血球超標,真是準,不是風寒未癒,就是罹患重感冒的初癥,要不然就是前一夜失眠或徹夜未眠。此項指數未符標準,無解,只待下回身強體健時再來吧。

今天已是我第120次捐血了,儘管有飲食上的約束與不便,但為了捐血,隨時瞭解並監測身心狀況,亦不失為另項助益。挽起衣袖,熱血助人,只要身體之健康狀況足堪,我勢將持之以恆。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正值血荒的當下,有請大家共同響應助人又利己的捐血義行。

蟋蟀 2009.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