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年2月10日

當散戶跑單幫從事露營活動已有16個年頭了,隨著小孩的成長,帳篷也從早先的第一頂四人式屋頂帳,換成第二頂六人式蒙古包。

97年仲夏的週末,原本只打算更換成第三頂八人式蒙古包,並計畫利用暑假時期兌現對小孩每年至墾丁露營的承諾。孰知原擬想藉由帳篷升級、購置睡墊俾利提高睡眠品質的初衷念頭,卻自此一頭栽進早點名的懷抱。

方踏入位於竹北市莊敬南路上之早點名門市,如彌勒佛般笑臉相迎者正是老板─捕手。告知其來意及需求後,三寸之舌極盡所能,讓原本的小額採購之行變了調,並因此墜入幸福深淵、快樂陷阱之中,從此與早點名締結良緣,與眾會員朋友們稱兄道弟,歃血為盟。

與早點名的初體驗,我們如同候鳥南徙般於國慶假日來到了墾丁,並拜電影─海角七號之賜,讓我們增添許多參訪景點。天天天藍、群鷹遨翔、落山風吹、海浪拍岸、車流穿梭、人氣匯集,只消按圖索驥、追逐人潮,影片中之美美場景及私密道具翩然入鏡,無一遺漏。

三天兩夜的墾丁之旅,雖只認識了眾多成員中的少部份會員,但最重要的是:體驗到了早點名的團隊紀律,除了讓我們玩的開心、放心、安心,更讓我們睡的香甜;也見識到了眾會員朋友們的熱情,他們的一顰一笑,讓身為新會員的我們備受尊崇,十足道盡了─《我在墾丁,天氣情、海水藍、山風狂、人熱情》。

與早點名的二次邂逅,我們風雨無阻的來到了龍門營地,親眼目睹並印證了早點名會員對露營活動的瘋狂程度。風做大、雨笑狂,卻澆不熄參與會員們衷心露營活動的狂熱心燭。

由於心理及裝備準備不足之故,我們當天即去回折返,並視龍門之行當成探班之旅。狂風驟雨下的龍門露營甘苦,造就了後續增購第二頂27秒帳風潮,並使連結布得以迅速開發上市。《李要龍門,風雨拒我》,更道足了蟋蟀家族雖然風雨成行,卻無法從一而終的遺憾。

與早點名的再次約會,我們來到了離家鄉不遠的五峰鳥嘴山營地。蜿蜒陡上的山路,使得愛車底盤及排氣管頻受蹂躪,令人百般不捨。碧綠山巒輔以彩霞滿天之夕陽餘暉,令人歡喜,教人忘憂。桶仔雞香嫩、山豬肉味美、薑茶驅風寒、搗麻糬熱活、高麗菜香甜,即使現在回顧,亦令人垂涎。《近鄉情怯─鳥嘴山》,而位於鄰近山域周遭之阿貴營地、翡述景園兩處營區,則有待我們後續之探訪。

98年的第一天,我們共9部車連夜奇襲並拂曉攻佔武陵農場露營區,越是接近目標區,越是道蜿蜒、路起伏,霧氣逼鎖前方路、雲海飄渺填山巔。露營區座落於中高海拔線,雖然高處不勝寒,但近70部車的大陣仗,著實令下探至零下八度的無情低溫迷途知返,努力上進。

水氣與陽光纏綿後,於桃山瀑布前生成小而美的虛渺七彩虹橋令人佇足;無線電彼端依稀傳來三劍客登上雪山東峰並順利攻頂的喘息聲令人振奮;雪山東峰頂上之靄靄白雪地,於稍後更深深烙印了遊俠家族到此一遊的美麗足跡;晚間無光害的天幕星斗,顆顆亮眼絢麗奪目,隨你點點相連成北斗,任你憑空比劃似小熊,恣意而為,隨心所至。冰凍武陵,熱情聚眾;冰封幕幕,激情款款;從未經歷過的低溫場景露營趣,三天行程竟是《冰凍武陵,非一日之寒》,而是兩夜酷寒。

繼98年的元旦武陵露營行程後,大年初一我們來到了後山台東太麻里隔壁的知本─東遊季露營區。群山環抱,綠草如茵,偌大的草皮營地可吞吐百餘營位及車輛,營區西隅鄰側馬路邊有一溫泉渡假會館。只可惜過年期間,人滿為患,泡湯不樂,盥洗不便;究其原因恐係因墾丁熱潮於97年海角七號吸足了人氣之後,大家趁著年假空檔改走花東線使然。

正因如上原因促成,連欲前往台東各景點觀景攬勝的人車潮亦絡繹於途,蘊釀了兩條山、海線長長的車龍。後知新聞報導才恍然大悟:原來GPS也是塞車的禍首之一,因為它把大家都導到所謂的共同捷徑上了,無怪乎!天海的藍令人屏息,山野的綠惹人憐愛,成片花海引人佇足,慵懶慢活教人躍試。有空有閒,非連假或年假時,我將與台東相約下次再見。

經過了幾次與早點名共同出遊的經驗後,我個人發現從事露營活動的早點名各家族,其共通特點有:

家庭真和樂,男人都愛家,女人皆賢慧,小孩盡快活。
享受露營趣,熱情助人忙,烹調共食樂,聊天分享笑。
徜徉藍天下,悠遊山水間,踩踏綠草上,歡笑漫營區。
營區守紀律,玩樂重安全,無線呼叫忙,你我免操煩。
齊一客廳帳,氣勢展鋒芒,擋陽兼蔽陰,遮風避雨露。
現代裝備佳,鍋碗瓦斯爐,煎煮炒炸蒸,風味同樣讚。
打球健走樂,哈拉串門子,糧液美酒濃,晚上準時眠。
清晨早早起,踱步逛營區,收拾細軟歸,相約下回見。

唯有負責任的男人,才會帶著一家大小出外露營;只有賢慧的女人,才會跟隨她的愛人餐風露宿並讓一家溫飽;只有樂在露營活動的小孩,才會聲聲歌頌我的家庭真可愛;只有全家出遊,絕無單刀赴會;只有眷侶成雙,不見孤鳥單飛。以上和樂場景、快樂出遊、甜蜜回憶,似乎只在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主辦的歷次活動中才可欣逢,並眼見為憑。

歷經幾回的露營活動,蟋蟀家族尚未習得自我放鬆並享受一絲的悠閒,每每事前的食材準備及烹煮過程,總讓蟋蟀姑娘頻呼壓力沉重。裝備堆疊及車載交通亦讓我費盡思量、耗費體力。未來,將持續覓思改善之道,並多向經驗豐富的資深會員請益,否則單純的休閒渡假反倒更累,實是不值。

沉浸於此,沒有顏色分明的對立,只見大自然的藍與綠及繽紛七彩;沉浸於此,沒有工作上的勾心諂媚及鬥角耳語,只聞螽嘶蟲鳴鳥語蛙叫的悠揚;沉浸於此,沒有阿諛吹捧隻手遮天的能事,只有展開雙手盡情迎捧樹林葉隙灑下的晶瑩透陽;沉浸於此,沒有牆頭草忽爾東西,只有花草叢林搖曳生姿。縱情山林間,放蕩海河際,享受芬多精,俯拾沙石樂,擺姿留倩影,處處印足跡。

不景氣的當下,若仍喜歡外出渡假的朋友,動靜皆宜的露營活動理當成首選,現代的露營活動已不似過往的刻苦與落後,行動冰箱、行動馬桶、瓦斯爐具、照明燈具等時髦設備亦屢見不鮮,除了方便攜行,更足夠戶外場所使用。各露營區亦備有現代浴廁並供應冷熱水,但必須排隊等候,稍嫌不便。

最後,感謝捕手、豆花家族的戮力以付,不斷地尋覓最佳露營場址,搶得先機擘劃最適切流暢的露營行程,讓我們得以闔家同聚、露營渡假。有了捕手、豆花家族無私的付出,我們快樂出遊,他們留守駐衛,讓營區門禁管制得宜,安全品質獲得確保。每回於活動期間衍生的大小諸事,他們都能強力溝通、細心協調。偶有不便,稍有怨言,他們亦感同身受,極盡本能予以疏解並予改善。感謝再三,銘記在心。

樂當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一份子,未來若有空閒,無事撞期,天候如意,且時間允許,我們一定再參加。

蟋蟀 2009.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