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正月十一,窗外微陰,無風,稍有涼意,今日休假賦閒,偕同老婆大人至竹東中央市場採買蔬果肉品。方於衛生所舊址前停好機車,夾雜國、台、客語忽高或低之叫賣聲,瀰漫於空氣當中。

川流人潮,人聲鼎沸,男女老少揖讓閃身,鞋跟遭踩在所難免。來菜市場逛街採買的族群以婦女居冠,其中又以中壯年齡層佔多數;偶見年輕學生樣貌者,緊抓住寒假的尾巴,巡獵時髦飾品;一副OL妝扮者,手拎名牌包,悠閒逛街似在打發時間,除了試穿流行鞋靴,包包、小飾、化妝品愛不釋手。

喧鬧之菜市場內,碰著了熟識者,彼此寒暄話家常並祝新年好;瞥見陌生過客則眼神未交視若無睹;好似相識卻印象模糊者,摸摸腦袋頻回首,微笑點頭頻示意;不期而遇多年未見之昔日同窗,熱情握手激情擁抱,熱力四射感惑眾人。

豬肉一斤120,芭樂一顆10元,棗子一袋80、兩袋150、三袋只要200,蔥一把30元,菜頭一大袋25元,韭黃一把30元,攤上的魚鮮、活跳的草蝦、脫光衣服的雞鴨、晃動不止的豬腳、頻遭噴水的果蔬、通通十元的低價商品、繽紛高掛的服飾、內衣外穿嘶喊促銷的老板,高亢詼諧的自吹自擂,悲情求現的跳樓特賣,到底價錢孰高孰低?品質是優或劣?是老板懂得做生意手段?還是顧客已窺探殺價技倆?恐非難得遁入菜市場的我一時半載所能瞭解透徹的。

不景氣的當下,貨比三家詢價者眾,價錢、品質未合意者躊躇不買,多了以時間換取金錢的普羅大眾。失業的浪潮襲捲下,菜市場內也多了些擺攤新興族,生澀的叫賣,靦腆的表情,自食其力活在當下,令人多了份尊敬。

最後,為了購買四斤共140元之餃子皮,由於排隊等候者眾,而且是半機器半手工的現做製程,未添加任何防腐劑品質有保障,因而等了近半小時。究竟是因為過年要吃元寶之故,或係大家時間多了,自個包水餃、鍋貼俾利打發時間且能兼顧食用品質。

大紅燈籠高高掛,張燈結綵喜相迎;
提燈踩街鞭炮興,犇走相告元宵近。

蟋蟀 20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