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1月11日(農曆12月16日)寒冬乍暖之際,蟋蟀姑娘一早即上竹東中央市場買了18斤五花肉,並在雜貨店買齊高粱酒、醬油及醃漬提味香料等,準備向婆婆學做港式臘肉。

此回已是蟋蟀姑娘第四年(次)自行製作港式臘肉了,一回生,二回熟,但難免有所疏漏,故蟋蟀之母仍駐足在旁適時伸出援手,而蟋蟀亦蹲坐在旁隨時聽命打雜。

看似不難,但拔除豬毛、抹鹽按摩、鑽洞引線等過程亦戰兢不馬虎,醃漬調味等比例亦需拿捏得宜,約莫經過1.5小時之製作過程,隨後將肉品持續醃漬於鍋桶內4~5天。

於1月16日將醃漬入味之臘肉懸掛於頂樓處風乾,香味四逸招惹狗兒之垂涎,滴落地面的汁液,狗兒亦不假思索地伸舌舔吮。期間,更引來鄰居之好奇眼神與驚嘆話語,好似訴說年輕一輩仍懂傳承。

殊不知,自個兒製作臘肉除了傳承外,更以著眼於食品安全為主要考量,因為品質狀況可以自行掌控並獲得確保;自製臘肉除了自用外,饋贈親友亦不失為最佳年節賀禮。

陽光送暖歡人心,冷鋒離境去寒意;
雨露均霑潤大地,臘肉飄香迎新春。

蟋蟀 2009.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