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年12月27、28日

鳥嘴山營地位處五峰鄉山區之巔,距離竹東鎮下公館加油站約莫31 K之遙,蟋蟀世居竹東已逾四十餘載,對於鄰近竹東郊區之景點,包括十年前造訪百K距離外之觀霧景點均是當天往返,根本無思在外住宿過夜之想;如今蟋蟀家族與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第三次約會─鳥嘴山,順利成行也愉快的畫下句點,除打破未曾於鄰近家居不遠處過夜之禁錮,此番超越蕃籬之舉,只有貼切之『近鄉情怯』可茲形容。

出發前幾天與老鷹家族詢問鳥嘴山行程,方知他們的出發時間如此之早,當下即決定與其隨行並體驗早早出發的經驗。12月27日早上六時半相約於下公館加油站集合,隨著時間的迫近,拉麵、哆啦A夢、老鷹及小蜜蜂等家族陸續出現,相互寒喧後,請拉麵及哆啦A夢幫忙調校已有十餘年歷史的無線電,居然在哆啦A夢的巧手下,收發功能已可正常使用。待大夥幫愛車加了油並完成相關整補後,隨即沿著122號縣道往目的地─鳥嘴山前進。

過了五指山登山口後,小櫻桃家族自後竄出並超車跟上車隊,同行六部車浩浩蕩蕩一路透過無線電彼此連繫並聊天話家常,而老鷹亦發揮其銳利鷹眼本能,充當斥侯先鋒即時通報前方路況,讓跟隨其後的車隊得以提早因應,只是沿途狂飆速奔,將充當後衛的蟋蟀家族遠拋其後,令蟋蟀徒生望塵莫及之喟嘆。

自42.5 K里程處右轉上山,蜿蜒陡上之山路對於高底盤的休旅車及拖車自是遊刃有餘,但對於負重已達極限的蟋蟀(一般房車)只得以心如刀割形容。一路跌跌撞撞上山,底盤及排氣管或大或小之磨擦與碰撞更是無一倖免,所以只好放慢速度權宜,此時老鷹透過無線電知悉狀況後,即委請拉麵殿後壓陣並適時提供援手及訊息予蟋蟀,諸如排氣管是否掉落等狀況(好家在,幸未發生),果然是跟隨車隊同行,安全保障有確保。

終於,在八時左右到達鳥嘴山營地,心中懸著的一塊大石頭也順勢落下;此時,停車熄火後,比我們更早到達的早點名老板之一豆花即親切地趨前招呼並引導;由於專注於路況,無暇欣賞沿途好山好景;下了車,映入眼簾的盡是粗獷之磅礡大山與藍色畫布上變幻之白雲,美景天成,毫無做作,令人心腑激蕩,高潮不斷。

隨後,跟著老鷹等同行之五個會員家族將車開上最頂層視野最佳之營地紮營,早出發早到營地,除了有最佳營位的選擇權,而且可不疾不徐的紮營,難怪老鷹始終保持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初衷,享受早到早享受的悠閒與寧靜,此回我們的鄰居為古道熱腸的小櫻桃。

有了龍門營區下雨的初體驗後,方才第三次參加早點名露營活動的蟋蟀竟也跟著潮流買了第二頂27秒帳,將鹿牌帳篷搭在其一之內,另一頂則充當客廳及廚房,將邊布及導水布連結後,除了可防風雨之外,天冷保暖自不在話下。

下午近二時,蟋蟀邀請來營地探班的朋友及隨行的寵物狗Panda亦到達營地;由於早上不甚歡心的上山經驗,並考量夜色昏暗後下山的風險,在朋友出發前即告知其相關訊息並邀請他們在山上紮營充作體驗之旅,他們也欣然同意。待他們卸下相關裝備及食材後,我們兩家族隨即著手點心及晚餐之前置作業;朋友帶來了桶仔雞鍋具,約四時左右我們即吃了點心─桶仔雞,晚餐則準備有羊肉爐及泡菜兩個火鍋選項。本次計有會員們向老鷹預訂九隻桶仔雞,總共有3個(蟋蟀的朋友支援乙個)桶仔雞鍋具同時作業,最頂層之營位從頭(老鷹家族)至尾(蟋蟀家族)總共燜烤了10隻桶仔雞,桶仔雞香味四溢,眾家族幸福洋溢,故頂層營地又名『桶仔雞街』應無人有異議。

約莫四點,近八、九成之會員已陸續抵達露營區,有的搭營、有的找朋友哈拉、有的準備晚餐、有的閒逛觀景、小朋友們則追逐玩耍、打球,整個露營區好似一個小型社區,熱鬧非凡。此際,亦有許多登山客散戶到達營區,也藉機參訪許多會員家族,對許多裝備更是興趣濃郁,問了許多東西與南北,而會員們也熱情地一一予以介紹與回應,他們對於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齊一裝備及會員之熱情以對印象深刻,相信對於俱樂部未來的業務拓展必有提昇。

夕陽西下時,藍天因連綿晚霞點綴而增色添彩,天色遭層層雲彩掩蓋而加灰變暗;夜色的提早到來,儘管係因天體運行使然,但露營區的繽紛活動才正式宣告開始。露營區原住民老板準備了一鍋鍋的薑湯溫暖所有會員的身心與手腳;香味飄逸扣人脾胃的烤山豬肉香,充分展現原住民朋友的好客之情;原住民特有之搗麻糬活動則輔以臼、杵等工具,讓參與之清一色男性得以充份展露男人之力氣與勇猛,連番之摏搗聲除了深深觸動圍觀女性垂涎與讚嘆的激賞與仰慕,並緊緊連結了在旁聲聲吆喝數數的小朋友,從1數至30次方得換人是勇士,未及30次者再加油,而蟋蟀我則站在頂層營地觀戰並默默品味順風飄上來之麻糬原味香;期間亦有營火烤地瓜及燙高麗菜等活動同步進行。

晚餐時兩家子聚在27秒帳內並拉起邊布,邊啖火鍋美食邊聊天,倒也其樂融融,亦完全感受不到一絲寒意。後來豆花亦巡訪到蟋蟀家,並告知明日之鳥嘴山登山活動,參加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活動多樣,著實令人心動與嚮往。隨後拉麵也來告知露天電影院已經開播,夜間娛樂節目亦不嫌少。

晚餐後本是洗澡、串門子時間,但天氣冷且浴室只有兩間,洗澡就省卻了;因朋友來此初體驗,當然不能將他們棄之不顧,所以串門子就留待下回吧。原本想藉此回上山露營登高觀星的,無奈雲層濃厚而無緣就近探索星際奧妙。之後,稍事整理餐桌椅及廚房騰出空間後架起朋友的帳篷,兩頂帳篷都在27秒帳內外加六片邊布,晚上睡眠應該是無畏寒冷一夜好眠,晚上十時半即鑽入暖呼呼的睡袋內早早就寢。

早上五時半晨起,與蟋蟀姑娘摸黑走過原名『桶仔雞街』之『交響樂街』,整排帳篷內傳出之鼾聲、磨牙聲此起彼落,連串音調高低起伏,倒覺得不失為另類音樂。盥洗後散步、等待日出,山下空谷傳來斷續雞鳴聲劃破天際,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此種雞鳴晨喚的體驗了。倏地,東方天際已出現魚肚白,但雲層占據了遠方山頭上之版面,讓許多晨起欲捕捉日出瞬間畫面的會員們小小地失望。

儘管日出遭到遮擋,天色甫亮之際仍瞥見遠方山巒層疊,大地初醒萬物活現所衍生的莫名感動,相信只有晨起親身體驗的會員將心生悸動。早上八時半已有會員往鳥嘴山登山步道前進,我們則留置營地閒嗑牙、打羽毛球,與鄰居會員們淺談閒聊。

近午時分,準備午餐的同時,已見遠山生成裊裊雲霧,稜線分明之青綠色山巒,點綴白色棉絮般之雲霧,令人忘卻煩憂、心生雀躍。方才吃過中餐,雲霧卻已佈滿整個營區,此時已見許多會員加快拔營及收拾行囊之速度,為免回程路遭雲霧所阻而提早下山。

下山前,與鄰居會員們互相道別與叮嚀,相約幾天後的武陵之旅再見。此回,與我們初體驗的朋友對此次露營活動的整體感覺還不錯,對於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號召力及營區紀律印象深刻,對於鄰居會員間的熱情相助亦感受頗深。對於小櫻桃的照明燈具支援及哆啦A夢的無線電調校協助等等,蟋蟀擬藉此版面言謝。

告別營地後,隨著初體驗的朋友帶領下,避開原42.5 K處之上山路線,改走35.5 K處之路線下山,沿途雖受霧鎖攔阻,但回程之路面既寬且平,行車距離約略增加了2~3 K,但一路緩下,心喜並無底盤或排氣管碰觸地面之狀況再次發生,下了山到達平面道路後方知平地已於先前下了點小雨,之後即一路順暢回到了家。

本次露營除了認識幾位鄰居會員外,也見到了墾丁露營時的鄰居─飛龍,也目睹了幾位網路部落格常被提及的自由、海盜、皮蛋等會員,據海盜姑娘說,鳥嘴山此行共有42個會員家族參加,好壯觀的出遊團隊。

最後,期待元旦假期的武陵再相聚,並預祝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的所有會員們新年快樂。

蟋蟀 2008.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