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 年 11月 8日

期盼已久與早點名的第二次約會─龍門營區,我們身心靈都已準備妥當,無奈!李家要在龍門露營,而風雨卻拒絕我紮營。

11月的第一週工作日,秋老虎肆虐了五天,卻在週休假期的第一天鋒面過境台灣,讓北部、東北部飽嚐濕冷與不便。

11月8日一早,準備食材及露營器材搬上車的同時,天空卻開始啜泣,時而隱忍流淚,時而嚎啕大哭。中午時分,風雨漸強,我向已在龍門營區的捕手及在貢寮核四廠工作的同學打探天氣狀況─陰天偶有細雨,經過家庭成員的表決,我的猶疑不定遭其他三人所否決,所以只好乖乖上路。

明知北部有風有雨,卻向風雨之境硬闖,衍然我們已入瘋子之列?下雨天耶,難道今晚我們真的就要在滂沱大雨下築27秒帳聚首吃火鍋,與風相伴、以雨為鄰入眠,與其呆坐在家裡看電視、上網,不是更享受嗎?

於二高過龍潭收費站後途中被車禍事故塞車阻擋了近40分鐘,到了土城風更強雨更驟,左思考右評估後,我向蟋蟀姑娘提出打道回府的想法,而她也欣然同意了。於是向捕手二次聯繫並告知我們的意向,此時在彼端龍門營區的捕手卻告知:已有32部車到達,這裡陰天無雨,已有會員在營區內散步了。心想,此情此景是否正意味著西山飄雨東山晴,畢竟隔著一座中央山脈。聞此訊息,即不假思索再度北行。

北二高、接62號道、續行台二線往龍門營區方向前進,約莫在下午四時半抵達營區。進了大門,來到營地B區,心情憂喜參半,憂的是沿路雨未歇,營區亦然,濕漉漉之場地更添不便;喜的是,我真的在營區內發現一大群瘋子,他們真的是熱愛早點名活動且風雨無阻戮力響應暨配合的瘋狂份子,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我真的好高興、更佩服。

飄雨濕冷之天候下露營,或許另有其趣味之處吧。因為它,讓家人間的親情得到升溫;因為它,使家戶成員的分工更加到位;因為它,激發會員們的熱情得以展現;因為它,令會員們的交流與互動更加熱絡;因為它,大夥間已無距離、不分彼此;因為它,我們真正的感受到露營的樂趣;因為它,我們得以風雨生信心;正因為今天親身體驗了它,讓我更篤定地相信,不管陰晴風雨,無關溽暑寒冬,甚至過年節度小月,所有早點名的會員們,都大喇喇、肆無忌憚地在享受露營活動所帶給大家的正面效益。

剛到營地,捕手姑娘即趨前招呼,要我們自行找營位,並建議我們選定後待雨停歇時再搭營。旋即開著車在營地慢行繞了一圈,於寒風大雨夜色下,看到身著雨衣、撐傘的會員們忙的不亦樂乎。早到的會員們,忙著補強遮雨棚、營釘及繫繩,有的則持續在喬位置,包括炊具、營帳、座椅等,以令動線更為順暢,防風防雨措施更為有效。稍晚到的會員們,則忙著選位置並觀摩其他早到會員們的佈局,更見早到的會員們熱心地提出建議,並在雨天遮雨棚下東竄西躲地伸手協助搭設。此情此景常駐我心,著實讓我印象深刻。

選擇於入口處不遠之營位後即停車等待雨停,在車上半小時的閒聊與觀望後,大雨仍未見稍歇,只好穿上雨衣下車觀察。來到老鷹家,並巧遇小熊,與老鷹姑娘閒聊過程中亦見其他會員找老鷹商借繫繩,而老鷹亦二話不說協助尋覓並提供其所需,足茲證明前述所敘會員間之熱情互助並非胡謅。

早到之會員於下雨前所選定之營位,因下雨後而有積水泥濘現象發生,故營位之選擇實是一門大學問,且必須全般考量。當然,我也看到不同於晴天露營時之裝備,包括多置備一具27秒帳及遮雨大帆布等,也見識到下雨天營帳之不同搭設方法。

與小熊閒逛途中,巧遇老當益壯的竹風,下雨天亦不缺席,精神令我感佩。據小熊透露,去年小熊家族參加早點名活動即接連碰上10次下雨天,難怪小熊碰上今天的下雨狀況仍能甘之如飴、駕輕就熟。經驗豐富的小熊告知,所有濕淋淋的裝備,於拔營時通通收納在事先準備的大垃圾袋內,直接帶回家後再處理。

但,小熊的做法,我們自肘恐怕不適用,因為我們的小車加上車頂行李箱已無餘裕空間可供塞入濕漉龐雜的裝備,而且回家後的清洗晾乾工作又非易事,非得有空間、有時間才能為之,故對小熊的權宜作法非常佩服。

正因考量如是狀況,再經過風險評估,畢竟搭設營帳及搬卸裝備之過程,弄濕身子恐難避免,故權衡利害得失後,儘管我們已在營區內停佇了近兩個小時,最後還是決定提前返回竹東。

臨行前,我們全家再次拜訪了老鷹家,蟋蟀姑娘也去探訪大熊家並觀摩其露營設備,之後又去小熊家閒聊並相約下次再聚。與捕手道別時,方知先前已有與我們類同打道回府的會員,之後即與同學相約於澳底之海鮮店吃晚餐、嗑牙。餐後即逕行賦歸,約晚上9時45分光景回到家。

雖然,因下雨取消了下午的親子棒球比賽,而我們也因雨取消了紮營,但據說11月9日早上的有氧舞蹈仍將風雨無阻地照常舉辦,因為營區內有座風雨操場。

雖然我們蟋蟀家族無法與當天參與之所有會員們同嚐鋒面天風雨濕漉、共享早點名家族喜樂,但我仍要遙祝遠在東北角龍門營區紮營的會員們,風雨相伴,睡的香甜,氣溫越低,感情更濃。我們更希望隔天的活動如常舉行,所有會員們玩的快樂、平安。我們相約下次活動再見啦!

蟋蟀 2008.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cket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